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陈朗:推动道地药材在革命老区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陈朗:推动道地药材在革命老区发展

来源: 阅读: 2,540 次

春节后,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白合镇龙井村天冬种植基地,村民们一直忙着整理土地,为新一批天冬种苗的种植进行前期的松土、打桩、锄草等准备工作,待种苗结束,内江天冬的种植版图将进一步扩大,距离“天冬之乡”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四川省中药材栽培技术》记载“四川省天冬主产区为内江县(主要是指东兴区)”。3月3日,承载着当地发展天冬的愿景,带着《关于支持内江天冬申报食药两用物质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朗来到了北京,准备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ac4bd11373f082026aed18599592dee5aa641bce

全国人大代表陈朗

食药同源历史悠久

可煲汤酿酒还可美容养颜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有详细记载,天冬可长期服用。内江天冬条粗壮、色黄白、半透明,品相佳、等级高,有效成分含量达95%以上,除了大量药用外,天冬煲汤、熬制天冬膏、酿天冬酒、熬天冬粥、做天冬蜜饯等广受欢迎,广为流传,据记载天冬可食用的历史距今已有180年。

因此,具备列入食药两用物质名单的条件。

内江天冬不仅在食用上历史悠久,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同样广泛。在天冬基地采访时,内江蕊尚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法人陈忠佳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喜欢用天冬来美容,比如当面膜敷对皮肤就很好。”的确,用天冬研制的面膜、护肤品等化妆品在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地区广为畅销,在天冬中提取的天冬酰胺具有抗多种癌症的有效成分。而且天冬还可开发成饼干、面条、饮料等大健康食品等。

规划长远前景广阔

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东兴区是内江市唯一的革命老区,2020年东兴区委七届十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打造“中国天冬之乡”,天冬产业作为了该区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计划利用10年时间,力争到2030年,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30万亩(其中天冬15万亩)。

作为内江市分管卫生健康(中医药管理)的副市长,陈朗不仅看到了东兴区发展天冬的决心,也看到了天冬产业的市场前景。根据调研,内江天冬是2-3年生草本药材,三年即可收获。每亩产量平均10000斤,按目前亳州药材市场中药饮片均价65元/公斤,每亩产值能够达到65000元;按鲜货均价9元/斤,每亩产值能够达到90000元。

陈朗认为天冬产业在革命老区——东兴区的兴起,不仅可以使宝贵的天冬资源物有所用,物有所值,还会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可以达到乡村振兴、生态扶贫、精准扶贫的目的。

ac4bd11373f082026aed18599592dee5aa641bce
天冬

纳入食药两用物质

开发更多产品繁荣天冬市场

目前,天冬仅作为药品或保健品在市场上流通,存在发展局限性。四川省卫健委已于2020年提交了《内江市天门冬食药物质生产经营试点申请报告》,2021年内江市已着手完善相关资料。

为助力革命老区、川南丘区实现全面小康,陈朗建议国家卫健委加快把内江天冬纳入食药两用物质管理的审核,并纳入食药两用物质管理。这样将有利于将天冬的养生保健理念植入大众观念之中,也有利于让天冬的保健作用惠及更多民众。以内江天冬为原料的天冬食品可以更便捷地进入超市、饭店、养老、养生会所、旅游市场。结合市场需要,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天冬产品开发上市,繁荣天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