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人勤春早种药忙

人勤春早种药忙

来源: 阅读: 1,852 次

近段时间,宣恩县椿木营乡长槽、勾腰坝等村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村民整地、开沟、施肥、栽苗的热闹场面。这里的药农把早春变早忙,种植道地药材拓富路,农业特色产业生产进入了春耕备耕繁忙时期。

2月26日,39岁的职业农民万杰抢抓小雨天气,组织长槽村黄柏营安置点的12名劳动力种植独活药材,起垄、施肥、覆膜,一派繁忙景象。以前,村民也种植过独活药材,但因采收时间不一致导致市场价格不高。后来,万杰等药农采用垄行、地膜覆盖等方式,不断探索和改进独活药材种植技术,以此提高独活的品质和产量,产出的独活果大、味浓,市场前景好。

“现在开始种植独活药苗,一亩需要种苗6000株左右,采用地膜栽培种植技术,到10月采挖,亩产可达5000公斤以上。由于果大,比露天种植的产量要提高三分之一以上。”万杰说。

万杰曾经在北京打工,返乡后做起药材生意。“过去,由于独活药材市场价格不稳定,收益时好时坏,药农只好零星种植,难以形成规模。”他说。

为确保有稳定的货源,2019年,万杰开始租赁土地种植独活,规模不断扩大。去年,他牵头建立了独活产业园,并成立独活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统一生产规划、生产规程、技术指导、质量标准,减少生产成本开支,提高生产效益,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独活药材产业。去年,独活产业园与10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链接机制,发展独活18亩,户均增收5000元。

今年,万杰又以每亩300元的租金,在勾腰坝村流转土地25亩,吸纳本村及勾腰坝村15户脱贫户就业。同时,采取水肥一体机灌溉方式,既节约了水肥,也节省了人工。

“栽培独活,8个月后才能采收,而采取地膜栽培方式,可以提前一个月进行采收,且果大壮实、药味芳香,鲜货每公斤可卖到3元,干货每公斤卖到20元,每亩独活可收入10000元以上。”万杰说。

人勤春早种药忙,不负农时不负春。万杰掌握独活药材种植技术后逐渐推广给药农,如今,全村有15户村民在万杰指导下尝试种植独活,还带动了周边的勾腰坝等村部分村民种植,种植面积达20多亩,亩产5000公斤以上。

“以现代化科学方法进行独活种植,增加药农收入,促进独活药材产业不断发展。”万杰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整合独活资源,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稳定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