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4日
关注官方微信

>擦亮湖南中药材“名片”

擦亮湖南中药材“名片”

来源: 阅读: 1,986 次

2cf5e0fe9925bc31de74e4cf49efbcb9cb137070

“干快了会裂开,干慢了会发霉,不好伺候哩。”黄立智指着手中的茯苓对记者说,中药材的精深加工需要不断地创新,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黄立智是靖州智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在广东打拼了26年的他毅然北上,来到怀化市靖州县考察建厂事宜,专攻茯苓精深加工。

茯苓,多孔菌目茯苓属菌类,又称玉灵、茯灵、万灵桂、茯菟。 是拟层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常寄生在松树根上,形如甘薯,球状,外皮淡棕色或黑褐色,内部粉色或白色。具有渗湿利水,益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

“我以前在广东就做中药材生意,主要是给大企业代加工。”黄立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回湖南发展,志在擦亮家乡的中药材名片。

黄立智是湖南浏阳人,虽然在广东已有事业,但终究是客居异乡。近年来,回湖南,把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是每一个游子内心最柔软的梦。

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是“中国茯苓之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全国最大的干鲜茯苓加工交易市场,现在每年集散茯苓7.8万吨,占全国70%。

“我们正好研发了一款设备,特别适合茯苓的加工。”黄立智所说的设备,叫做茯苓全天候无硫低温仿生高效干燥装置,可以在保持高效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证加工后的茯苓品质。

2018年12月24日,随着设备开工运转,靖州智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营。近年来,随着中药材被湖南确立为重点发展的“千亿产业”之一,黄立智的茯苓产业也借着东风扶摇直上。2019年,黄立智的企业就加工茯苓1000多吨,产值3000多万元,2020年达到了2000多吨,产值超过5000万元。“一年翻一番,发展势头很好。”黄立智说,这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的扶持。

然而,成功所经历的心酸和艰苦,只有拼搏的人自己知道。“建厂的时候,雨天比较多,我每天都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黄立智说,设计、企业的注册认证、设备的采购,他都亲历亲为,车里的雨鞋随时“待命”。

如今,靖州智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当地的明星企业,不但在体量上不断发展壮大,还逐步在产品结构上多远发展。随着茯苓面膜、茯苓茶等一批新产品的上市,企业的发展也步入了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