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首届连翘花季暨连翘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开幕

首届连翘花季暨连翘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开幕

来源: 阅读: 1,921 次

金色连翘开遍山川,卢氏大地春意盎然。3月26日,首届连翘花季暨连翘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盛大开幕。原国家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会长杨建平,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延生,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等各级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中医药企业代表、客商等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d50735fae6cd7b8927d576177ecd03afdb330ede
连翘仙子游花海

卢氏年产连翘干品3000多吨,占到全国连翘总产量的1/4以上,是全国连翘生产第一大县。2017年在中国农产品品牌价值评估中,“卢氏连翘”品牌评估价值4.01亿元人民币。2020年12月,卢氏县被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确定为卢氏连翘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近日,记者走进卢氏县,探析卢氏连翘产业发展状况。

要想品质好,标准是个宝

在卢氏走访,记者听说了这样一件事,一家知名医药企业,为了买到卢氏连翘,曾求助三门峡市市长安伟和卢氏县县长张晓燕,但是当时全县连翘已销售一空,只有等待新品上市。卢氏连翘为何如此俏销?笔者了解到,主要是品质好,药效成分高。2020年版《中国药典》规定:连翘苷含量不得少于0.15%,而卢氏连翘含量为0.59%,是药典标准的4倍;连翘酯苷A含量不得少于0.25%,而卢氏连翘含量为1.22%,是药典规定标准的5倍;挥发油不得少于2.0%,卢氏连翘7月份成熟后含量均满足要求。

卢氏特有的地域、温润的气候、良好的生态,造就了卢氏物华天宝、药材荟萃,决定了道地药材的优异品质,呈现出种类全、产量大、品质高的特点,其中以连翘最为盛名。卢氏连翘果大、体圆、壳厚、色正、有效成分多、药用价值高得益于卢氏县坚持按照标准组织生产、采收、烘干、分级,不掺杂使假,品质得到保证。卢氏连翘是全国仅有的获得原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农村部“双标”认证的特有产品。

要想多赚钱,拉长产业链

2016年,卢氏县提出“打造卢氏连翘百万亩强县”目标,将连翘产业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扶持企业、合作社、基地做大做强。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建设,卢氏在国道、省道、县乡道沿线和主要景区、景点打造出一批万亩连翘精品基地、五千亩连翘示范基地和千亩连翘标准基地。截至2020年年底,全县高效连翘面积超过100万亩,其中野生抚育超过40万亩,人工种植超过60万亩,涌现出5个万亩以上连翘生产基地、34个千亩以上连翘生产基地。

为了就地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卢氏县引进资金十多亿元在卢氏县建设了乐氏同仁三门峡制药有限公司、卢氏县中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同时与河南桐君堂道地中药材有限公司、河南中锦园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在县内成立了50余家连翘合作社,实行订单收购,组织全县3万农户10万余人种植连翘。同时,不断拓展市场,卢氏成为石家庄以岭药业、北京春风药业、河南福森药业、重庆太极集团、上海凯宝药业等国内知名中医药企业首选的连翘原材料供应基地。

除了连翘“果”,卢氏县还充分开发连翘“花”“叶”的价值,扩展连翘产业链、拉长连翘产业链。卢氏县挖掘民间潜力,投资近3亿元打造了官道口镇豫西百草园、徐家湾乡凤凰台、范里镇西子庄园、横涧乡淤泥河村、潘河乡梅家村、双龙湾镇东虎岭村等集赏花观光、科普科研、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园、乡村旅游度假村,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

同时,卢氏县还积极研发连翘茶,2019年卢氏连翘茶获得了新资源食品认证,目前县内已建起3家连翘茶厂。清明前后,连翘单叶芽、双叶芽收购价12.5元一斤,平时看品质,最低2元一斤,取之不尽的连翘嫩叶,成了农民又一增收财源。

要想大发展,规划走在前

“十四五”期间,卢氏连翘坚持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坚持精深加工、企业培育、市场体系完善同步推进,打造“全国特色农产品(卢氏连翘)优势区”“全国连翘第一县”和“豫西中药材集散地”。

“一产”由“扩规模”向“提效益”迈进:全县连翘挂果面积达100万亩以上,年产量达5000吨。同时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连翘种苗繁育基地。

“二产”由“资源分流”向“资源集聚”迈进:建设连翘全域加工体系,确保连翘就地加工量达每年3000吨左右。开发连翘茶、功能饮料、保健饮品等,丰富连翘产业发展内涵,拉长产业链条。

“三产”由“树品牌”向“强品牌”迈进:建成覆盖全县的卢氏连翘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全国连翘交易价格形成体系,将连翘花季和连翘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打造成固定的行业盛会,为卢氏连翘走出河南走向全国奠定基础。

据悉,本届连翘花季从3月18日至28日,各项活动异彩纷呈。持续10天的“连翘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钓鱼大赛”“山地自行车大赛”“徒步大赛”“美食品鉴”“摄影大赛”“短视频大赛”“商务推介”“兰花博览会”“伏牛山优质特色产品展览会”十大文商活动,可以让游客畅游在卢氏县美丽的花海里,饱览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相得益彰的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