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3日
关注官方微信

>陕西旬邑县: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陕西旬邑县: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来源: 阅读: 1,967 次

近日,旬邑县张洪镇庆丰村的民望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迎来了板蓝根的收获季,当地群众也迎来了增收季。

下载

  2020年,旬邑县张洪镇庆丰村民望合作社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种植中药材的号召,在多方考察调研,学习的基础上,在张洪镇庆丰村流转120亩土地,以“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起了12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主要栽种连翘,在行间套种了板蓝根,不仅壮大了自身,更是建起了群众的增收基地。

 

 

一年过去了,现在的药材种植基地里,在挖药机的轰鸣声中,一株株药材“平躺”于地面,务工者们分工协作,捡药、装车、运输、分拣,一道道忙碌的身影交织成春日里最美风景线。庆丰村村民郭小玲,从基地开始挖药就和丈夫一起参与务工,这样算下来,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

务工群众郭小玲说:“从去年栽树开始,我们就在这儿干了几天,我们两口子能赚2000多。今年开始挖药,我们又来这儿干,一个月的时间,一个人能挣3000元,两个人能挣6000多元。”

 

在药材种植技术、销售方面,合作社与陕西中医药大学签订中药材种植合作协议,不间断地带动了周围贫困劳动力,帮助群众通过发展中药材增收致富。同时,中药材种植作为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年大量用工时段要达到3个月左右,在用工高峰期,用工量每天能达到20多人。

旬邑县民望合作社负责人陈建强说:“我现在种了120亩药,从去年到现在带动周围的群众大概30多户,用工五六十人。从去年到现在,每个人的收入从这个产业来说的话,大概在三五千块钱,这个也是陆续的。再一个就是连翘,年限非常长,能带动相当一部分人。”

 

据统计,2020年,旬邑县共种植丹参、黄芪、柴胡、连翘、板蓝根等中药材2.7万亩,目前已经进入采收、销售期,中药材种植又成为了群众增收一个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