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6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临夏县:千亩中药材“撬”开群众致富路

甘肃临夏县:千亩中药材“撬”开群众致富路

来源: 阅读: 1,917 次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8日,在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县莲生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园内,工人们早早就开始忙活起来,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他们辛勤劳作的身影。

QQ截图20210411084650

“一亩药十亩粮,今年我们合作社跟临潭盛涛中药材公司签订了中药材唐古特大黄的培育、种植、销售合同,今年初步计划种植1000亩大黄,每亩地年产值将达到一万元以上,比原来我们种植马铃薯的收益要高很多。目前,前期的旋地铺膜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将进行药材的种植。为了明年的扩种计划,我们还划出了80亩地进行药材苗的培育。”合作社负责人韩莲生说。

 
据了解,临夏县莲生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于2017年3月,位于临夏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北塬镇前石村后上社),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多亩,入社农户810户,是一家集林果种植、特色种植、绿色养殖、休闲观光和康养旅游为一体的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12月被省农业农村厅命名为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去年12月,为了积极响应县上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号召,韩莲生带领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多次赴北京、新疆、重庆、临潭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在临潭盛涛中药材公司考察时,他了解到中药材种植前景好、利润高,于是他主动邀请该公司负责人牛志平到临夏进行考察。经过牛志平多次考察了解,临潭盛涛中药材公司和莲生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药材种植销售长期合作协议书。

 
“我感觉临夏的气候环境都很不错,特别适合唐古特大黄的种植和生长,每亩的产量也会比临潭高出差不多一倍。”盛涛中药材公司负责人牛志平说。

 
合作协议的签订打破了莲生合作社传统农业种植的发展模式,让合作社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小群体、大规模产业发展路子,大大提高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

 
近年来,临夏州临夏县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把高原夏菜产业和特色经济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来打造,在11个乡镇集中流转土地、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发展高原夏菜、特色经济产业,实现了一亩菜十亩粮的收益,完成了从传统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彻底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使不能外出打工的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