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贵州贵定德新镇: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贵州贵定德新镇: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来源: 阅读: 1,829 次

“大家来把钉子领了后,分散到旁边的两块地里开始盖膜吧。”连日来,在贵定县德新镇新铺村“牛大力”药材基地里,技术指导员鄢永贵带领着当地村民对基地进行大面积铺盖黑色地膜,保障药材“牛大力”的正常生长。

“铺上地膜后,杂草的生长就比较缓慢,有利于‘牛大力’药材苗更好地吸收土地营养。”鄢永贵介绍,由于药材基地面广,杂草生长较快,基地内平均每天务工人数达70人以上。

QQ截图20210411084650
村民在药材基地务工

近年来,贵定县德新镇以发展高山标准化农业基地作为发展方向,以中药材和精品水果作为高寒山地特色经济发展重要支撑,作为德新镇产业革命的主战场新铺村,承担了“火龙果”“黄桃”“何首乌”“牛大力”等药果产业示范性基地建设的重任。

经过几年巩固发展,药果产业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百姓持续稳定增收的主打产业。“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小时有10元工资,村民们基本每天有90元左右的收入,这也很好地带动了当地村民务工增收。”鄢永贵指挥着村民们在基地里进行盖膜,“现在盖膜人数已经是第三批,今年已累计带动村民务工200多人次。基地每年给当地村民实现务工增收高达180万元。”

据了解,自2018年基地开始种植药材“牛大力”后,该药材主要集中在德新镇新铺村安炳寨,面积约1000亩,属长效产业,通过加强日常种植管护,将在2023年实现收益。

“基地不仅种植有‘牛大力’,还发展了300余亩何首乌基地,以及800余亩玄参和丹参的种植。”德新镇中药材基地负责人郭昌模介绍,药材种植辐射了包括德新镇新铺村、莲花村等邻近的村寨,“我们希望通过基地有序发展,实现效益后带动当地百姓一起致富。”

据悉,2021年,贵定县委、县政府对德新镇发展提出了“依托山地特色优势,打造富有山地特色的生态畜牧小镇”。面对新时期的转型,德新镇在打造“贵定药果看德新”的产业布局基础上,还将着眼贵阳生猪保供基地建设、推进养殖小区,屠宰加工和冷链物流等配套,助推畜牧小镇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