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湖北襄州伙牌镇:产业发展有门路 乡村振兴有盼头

湖北襄州伙牌镇:产业发展有门路 乡村振兴有盼头

来源: 阅读: 1,883 次

b8f10b697f399c75b2b50afbbb9e34b7

半夏是襄阳地区地道的药材,因质量上乘,闻名中外,素有“襄半夏”之美誉。襄州区伙牌镇周家村充分利用合作社优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社员种植半夏,确保让遍地开花的小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

3年前,柯成富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因患有眼疾,无法外出务工,生活十分困难。现如今,在村里和合作社的帮扶下开始种植半夏,亩产值达到了8000元左右,也让柯成富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

伙牌镇周家村三组村民 柯成富:“第一年我种了不到半亩,第二年挖了以后又扩大了两亩,今年扩大到了三亩。有时间就来这里浇水、拔草、管理,以后我想再扩大几亩。”

半夏药用价值非常高,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效,随着世界对中药材的认可,国外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我国也成为了主要的药材出口国,其商品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周家村为了开辟新的农业产业发展道路,引进能人周枫夫妇回乡创业,经过几年的不断摸索与选地试种,成立了襄阳鑫天禾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70亩种植半夏。

要想把野生药材种植转化为人工种植,对土地土壤结构有极大的种植技术要求,在种植管理中要讲究一定的科学栽培技术,合作社聘请了专家做技术指导,兴建生态养殖场为药材种植改善土壤结构,提供有机肥,也为无土无害科学高产立体循环种植,提供肥源保障,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襄阳鑫天禾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周枫:“半夏在生长过程中,高度基本在20公分左右,我们采取立体种植,提前育秧,提高它的产值。根据它的宽窄密度,每亩合理布局,使它长得更高一点。为了防止高温天气,我们选择搭钢构大棚、薄膜覆盖、遮荫网来降低温度,再套种一些爬藤作物,对半夏的生长能够相互促进,延长它的生长周期。光蔬菜套种这一块儿,按这几年平均统计来看,纯收益在2000多元。”

近年来,伙牌镇立足实际,从小处入手、从微处入手、从细处入手,支持村级发展实惠型小产业、智慧型小产业、普惠型小产业,将村中的种植业作为产业振兴的突破点,发动村民从旧产业向新产业过渡,优化种植技术,扩大种植规模,拓宽了村民稳定增收渠道,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大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