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宁枸杞之乡打造全国高端枸杞现代化生产基地

中宁枸杞之乡打造全国高端枸杞现代化生产基地

来源: 阅读: 1,612 次

今年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联合印发《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制定发展目标,量体裁衣绘制发展路线,推动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包括现代枸杞产业、葡萄酒产业、奶产业、肉牛和滩羊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型材料产业、绿色食品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立足宁夏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前景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重大举措、重点任务。其中,现代枸杞产业的发展规划重点在建立完善质量标准,依法维护市场信誉,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叫响中国枸杞之乡品牌。

 

突显中宁枸杞“药性”优势

据《本草纲目》中记载,枸杞甘平而润,性滋补,可补肾润肺、生精益气,乃平补之药。宁夏中宁枸杞是《中国药典》唯一指定方可入药的品种。随着大众养生观念提升,健康产业前景广阔,宁夏现代枸杞产业在未来将突显宁夏枸杞“药性”核心优势,通过加强科技研发和精深加工,将其他产区变为宁夏枸杞产品原料供应的大后方,并通过网络媒体、电商平台等新营销方式拓展年轻消费群体,逐步改变宁夏枸杞的“土特产”属性,壮大品牌优势,使其真正成为“买全国卖全国”的大产业。

 

法律宣讲进基地助力中宁枸杞从源头杜绝假冒伪劣

俗话说,枸杞无药性,不如葡萄干,但是,不是所有枸杞都是可入药的,也不是套个中宁枸杞的袋子就是纯正的中宁枸杞,无良厂商很多,为此,中宁县采取法律宣传进基地的形式助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从源头杜绝假冒伪劣。

目前,中宁县枸杞产业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深入种植现场,发放《食品安全法》《商标法》等法律宣传资料,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种植户进行面对面政策宣讲,提高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杜绝假冒伪劣苗木流入市场,从源头上保障枸杞的生产。下一步,枸杞产业综合执法大队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重点对索证索票、苗木购销合同 “三证一签”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持续打好“中宁枸杞”保卫战。

 

中宁县打造全国高端枸杞现代化生产基地

“十四五”开局,中宁县以发展现代枸杞产业为目标,突出“中国枸杞之乡”战略定位,构建现代枸杞产业标准、绿色防控、检验检测、产品溯源“四大体系”,开始实施“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其中“稳杞工程”包括加快建设现代枸杞生产体系,引导传统分散种植模式向集约化经营转变;围绕黄河南岸和清水河两岸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枸杞种植基地,打造全国高端枸杞现代化生产基地;实施恩和镇安滩片枸杞基地、红梧山枸杞基地、大战场镇宽口井枸杞基地、舟塔乡枸杞基地改造提升等9个枸杞种植基地项目,总投资20.5亿元。

中宁县现有枸杞种植面积12.8万亩,今年全县计划新增枸杞6万亩,“十四五”期间新增枸杞20万亩,将全县枸杞种植面积扩大到30多万亩,其中建成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20万亩。坚持枸杞道地药材的市场定位,重点围绕良种繁育、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等建设现代枸杞产业集散区、加工区和优势区,创建国家级产业园区,叫响枸杞之乡品牌。

据了解,预计到2025年,全区枸杞种植面积稳定在70万亩左右,基地标准化率达到95%,良种使用率达到98%,鲜果产量达到70万吨,鲜果加工转化率达到40%,综合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

 

助力中宁枸杞品牌融合发展

中宁县委、县政府联合发布的《中宁县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助力中宁枸杞品牌融合发展,关于具体扶持政策,文件指出,要鼓励企业打造集种植、观光、加工、研发、文旅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参与中宁枸杞小镇、高新技术创新示范园、现代农业(枸杞)产业园、三产服务及仓储物流类等产业集群项目的建设,对实际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500万元(含500万元)至2000万元,给予固定资产投资额6%的奖励扶持;投资总额在2000万元(含2000万元)至5000万元,给予固定资产投资额8%的奖励扶持;投资总额在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给予固定资产投资额10%的奖励扶持,最高额度为1000万元。

结合现代枸杞产业发展目标,中宁枸杞的品牌推广需打造具有地方特产的独特性品牌、拥有道地枸杞的高质量品牌、药食同源,以药为主的特色性品牌、食用效果突出的高效性品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