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定西:“千年药乡”焕发新生机

定西:“千年药乡”焕发新生机

来源: 阅读: 2,093 次

d058ccbf6c81800a7599e591c05246f2838b47a4

定西自古就以“千年药乡”著称,作为G30连霍高速公路中间地段城市,定西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和区位优势,带动了定西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眼下,正是中药材交易的火爆期。早上6点多,陇西县首阳镇中药材交易中心便开始热闹了起来。在定西,通过高速路网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中药材已达500多吨,已经成为西北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
定西中药材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目前定西中药材种植面积在150万亩左右,当归、黄芪、党参种植面积分别占全国的60%、20%和40%,共有各类中药材品种439种。现在这里也是西北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

别看现在的市场交易十分红火,可在多年前,当地的地产药材却并不怎么好卖。付进禄是陇西县一家药材加工企业的负责人,从事中药材购销近40年。从最初的“背包客”到如今的“供货商”,付进禄的成功得益于当地的区位优势和这些年现代化仓储物流体系的迅猛发展。
中药材在储藏和保管过程中受环境和自然条件影响十分严苛。在连霍高速定西段首阳出口附近,一座智能调控温、湿度的中药材云仓已经建成,有效保证了中药材的仓储保质。

通过高速路网走出来的不仅有中药材,近年来定西通过精深加工、延长中药材产业链,中药产品也越来越丰富。
定西市已成为兰白都市经济圈、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辐射区和中国西部交通的重要交汇点,陇海铁路、兰渝铁路、宝兰高铁和G30连霍高速、G22青兰高速、G75兰海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通定、定临、陇漳3条地方高速即将建成,累计新增高速公路139.2公里,定西市在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的空间节点优势正得到进一步凸显,交通运输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