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新疆吉木萨尔县:药用百合丰收

新疆吉木萨尔县:药用百合丰收

来源: 阅读: 2,249 次

日前,经过几场细雨的浸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萨尔县新地乡新地村30亩特色中药材百合到了采挖季节。5月6日一大早,村民们就来到药田,抓紧采挖百合。

下载

新地乡新地村坐落于天山脚下,这里土层较厚、土质疏松,山地坡度大,利于排水,十分利于中药材生长。2018年,村民李安经过多次考察,最终决定试种药用百合。百合,又名:重迈、中庭,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食药两用的传统中药材,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李安告诉记者,种植百合易管理、效益高,一次投入3-4年都有收益,百合种子、果实、植株都可以出售,而且百合果实期长,果实成熟后没有出售的百合还可以继续生长、随售随采,不仅能节约仓储成本,还可以实现自我繁殖,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吉木萨尔县新地乡新地村村民李安说:“要是管理好的话两年就有效益,一亩地两年生的效益是4-5万块钱,效益非常好,一亩地最少收入一万多块钱。”

今年,李安试种的30亩百合平均亩产500公斤,在试点大获成功后,李安开始着手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引进黄芪、板蓝根等特色中药材,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发展特色种植,共同致富。

 
李安说:“我们今年把这个挖出来,再去化验一下,化验以后把里面合格的,大的成品卖掉一部分,小的我们继续留苗子移栽,准备把水地上种的拿去当样品展销去。今年计划移栽50亩,自己留了50亩地,再带动些农户,发展100多亩,到时候有效益了可以大面积推广,家家户户都可以种,就跟种小麦或者其他农作物一样可以大面积种,效益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