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民乐县南丰镇加快发展中药材产业

甘肃民乐县南丰镇加快发展中药材产业

来源: 阅读: 1,794 次

近年来,民乐县南丰镇坚持把绿色有机中药材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紧抓全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和全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基地和经营实体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扩大种植规模,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水平和产业效益不断提升。

强化实验示范,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充分挖掘土地大部分为山坡旱地、土壤为黑土土质等发展中药材产业的资源禀赋,邀请专家分析土壤特性,积极尝试实验种植中药材20余种,筛选适宜品种并示范推广种植。目前,在张连庄、秦庄、炒面庄、玉带、永丰、何庄、渠湾等村已建成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15个以上,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以上,已经形成以3.6万亩黄芪种植为主,1万亩当归、0.4万亩独活、羌活等其他中药材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

强化龙头带动,产业化水平持续提高。在实验示范的同时,大力引进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带动种植大户和群众在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和绿色有机方面求突破,通过试验对比、科学种植、精细管理,不断发掘种植品种、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种植品质,提高产业整体水平。先后引进甘肃井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亚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发展规模化中药材种植,目前已经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外地客商带动,本地辉明、晓阳、育茂、云天等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积极参与的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格局。

强化宣传推介,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主动对接东阿阿胶、同仁堂等药企,对我镇生产的中药材进行多点取样送检,其有效成分含量等关键性指标获得药企的充分肯定;同时,借助药博会、网红带货、抖音等各类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南丰种植中药材的自然优势,不断增强影响力。积极扶持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创建中药材加工作坊,注册绿色有机中药材商标,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提高药材附加值,提升亩产收益,促进全镇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绿色有机中药材之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