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黑龙江中药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黑龙江中药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 阅读: 2,161 次

作为全国中药材生产的重要基地,黑龙江抓住发展窗口期,乘势而上打造道地药材知名品牌,跑出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在大庆市大同区晟财中草药合作社的板蓝根种植基地,今年这里种植了5000多亩板蓝根,现在苗已经全部出齐。9月末收获的时候,基地将有1000多吨的产量。

大庆市大同区是中国的“板蓝根之乡”,当地板蓝根种植面积超7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一半。今年当地应用新型生物菌加有机肥技术,让这里的板蓝根在全国成为了数一数二的品质“尖货”。

大庆市大同区晟财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宝财说:“叶面肥,化肥都不需要追加了,既绿色有机还节本增效。”

黑龙江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质肥沃,是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沃土”。如何让沃土育良药,黑龙江因地制宜,为“寒地龙药”量身打造“强基地”“强产业”“强销售”的“配方肥”。

在黑河逊克县道地中药材综合产业基地,阿玛松播种机、起垄机等中药材专用机械,正在田间穿梭着,翻地、旋地、起垄、播种。

逊克县以人参、五味子种植为主,以白鲜皮、苍术等种植为辅,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4万亩。

在佳木斯汤原县东风林场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药农们正在进行大田移栽的中草药——白鲜皮,今年计划栽植5000亩。

经过多年的培植,汤原县已经发展成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大的白鲜皮种植基地。今年,汤原种植面积计划发展到7万亩。

截至2020年底,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260万亩,“龙九味”种植面积占总面积的40.6%,产量、产值、效益,都比2018年翻一番,增速全国第一。“强基地”为下步“强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最近,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抓住招商黄金期,成立招商小分队,用半个月的时间走遍8省11市,吸引了大批中药材企业到黑龙江投资,项目金额超10亿元。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发展处处长修国辉说:“我们谋划的招商总项目现在是255个,已经签约、有意向签约的现在是二十几个,最近还要陆续新签订一批,我们的想法是六个字——‘落地、开花、结果’。”

为了打通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与市场脱节的堵点,今年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计划打造多个中药材集散地,建设了“龙药云”中药材发展智慧平台。在“龙药云”平台,只要动动手指,全省的中药材信息就尽在“掌握”。

“强基地”“强产业”“强销售”的“配方肥”让“寒地龙药”蓬勃生长。下一步,黑龙江将继续谋划“中药源头在行动”“中医药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继续扩大黑龙江中药材影响力。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发展处处长修国辉说:“要进一步炒响叫热寒地龙药、绿色龙药、有机龙药、安全龙药、健康龙药,把黑龙江省打造成中药材产业发展强省。”

2d5facd46b4442939e86f44686aab3c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