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开展科技周“中药材标本科普宣传”活动

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开展科技周“中药材标本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 阅读: 1,874 次

0b55b319ebc4b745b75c48d37fe1911f888215d5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市场监管科学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要求,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突出特色科技科普,中心食药所充分发挥“沂蒙山道地药材标本馆”馆藏优势,以“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传统中药及其丰富文化内涵”为主线的“中药材标本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中,来自全市的中小学生和教育、医疗等各行业的家长30余人共同走进中药材标本馆。讲解人员从孩子和家长们最熟悉的大枣、山药等常见的药食同源区开始讲起,通过陈列的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原色浸制标本,由浅及深地讲解什么是中药、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我们常见且不引人注意的药用动植物、临沂市特殊的地理地貌与沂蒙山道地中药材资源情况,扩展到中药在保障人民身心健康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再到我国源远流长的传统中医药文化,让参观的大小朋友们徜徉于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的海洋。

随后,讲解人员遴选临沂辖区的道地药材,运用放大镜、体式显微镜观察中药材的组织特征,并让孩子们亲手进行了有趣的变色小实验。现场整体气氛活跃,互动交流频繁,在场参观的朋友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赞扬。
本次中药材科普宣传活动,让孩子和家长朋友们与中药材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且让孩子们有了参与检验检测的现场实验,不但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更激发了大家对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热爱,感受到了沂蒙大地的巨大承载力,弘扬了传统中医药文化,不仅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了中药,更激发了爱国热情。食药所将以此次科普活动为契机,合理利用实验室资源,不断加强专业特色能力建设和中心品牌形象宣传力度,更好地发挥技术支撑和公益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