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2021年中药饮片质量控制中心首次中药沙龙会议暨中药技术比武在榆林市中医医院举行

2021年中药饮片质量控制中心首次中药沙龙会议暨中药技术比武在榆林市中医医院举行

来源: 阅读: 2,137 次

近日,2021年中药饮片质量控制中心首次中药沙龙会议暨中药技术比武在榆林市中医医院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构建中药饮片交流平台,促进全市中药学术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市卫健委中医科主任郄礼要,榆林市中医医院医务科主任张凌,药剂科负责人、榆林市中药饮片质控中心副主任张彩平出席会议,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中药学相关专业人员参加了会议。

c995d143ad4bd113307c818da9fd10074afb05b2

郄礼要在开幕式中表示,中药饮片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机构作为中药饮片的应用主体,所使用中药饮片的真伪、质量优劣直接影响临床治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希望榆林市中医医院作为中药饮片质控中心的挂靠单位,积极发挥表率和引领作用,运用好质控中心指导、检查、考核、评价和监督的职能,不断提高中药饮片质量安全,提升全市医疗服务质量,推动全市中药饮片质控建设和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在中药沙龙会议上,全国中药技术传承人梁小平、陕西省中医医院刘军峰、西安市中医医院杨帅,分别做了《中药饮片质量控制规范》、《打造中医院药剂科文化,促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中药房规范化管理》等内容的专题讲座,榆林市中医医院康丽、吴雅琴做了《中药饮片个体化加工服务》、《中药饮片验收》的经验分享。参会人员对中药饮片常见质量问题、鉴别方法以及如何提高中药饮片质量、如何更好的满足临床需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日下午,趣味十足的中药技术大比武拉开帷幕。比赛共有22名选手参与,分为旗鼓相当、势均力敌、针锋相对、明察秋毫、闻香识饮片五个环节,比赛内容涉及中药学、药物化学、方剂学、药事管理、处方审核等多种药学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
比赛中,选手们个个精神抖擞、摩拳擦掌,信心十足。赛时更是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特别在闻香识饮片环节,鸡血藤,独活,地骨皮,黄柏等中药材一字排开,选手们蒙上双眼,利用手摸、鼻嗅、口尝等方法,对这些中药材进行鉴别,气氛十分热烈。经过激烈角逐,靖边县中医医院白宏博获得一等奖;靖边县中医医院陈旭、市中医医院李卫荣获二等奖;市中医医院王璐、杨静、裴媛媛荣获三等奖,可谓实至名归。
张彩平表示,今后将继续通过中药饮片质控中心的常态化活动,积极搭建中药饮片知识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中药饮片规范管理及合理应用,创新管理,分步多元化推广质控中心的各项工作,保障全市中药饮片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