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贵州百灵:“定制药园”让25余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有了优质种苗

贵州百灵:“定制药园”让25余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有了优质种苗

来源: 阅读: 2,066 次

白及、虎耳草、黄精……6月24日,记者走进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镇宁大寨中药材(民族药材)良种繁育及规范化种植基地(以下简称“百灵生态园”),一眼望去,20多栋大棚整齐有序排列。目前,贵州百灵已实现年培育扩繁虎耳草、吉祥草、黄精、白及等中药材种苗10亿株,为25余万亩的中药材种植推广基地提供稳定优质的种苗来源。

百灵生态园位于安顺市镇宁县双龙山办事处大寨村,占地221.6亩,包括10万平方米的联栋大棚、2000平方米的生态养殖场、3000平方米的拓展中心及3600平方米的中心环岛多功能苗展中心,是集产业基地建设、示范培训、观光农业、休闲旅游、果蔬采摘等为一体的现代中药材产业示范园。

b3b7d0a20cf431ade10cc3ca92d916a72cdd985b
图为工人正在百灵生态园采摘虎耳草

走入大棚内,每种药材前都立着一块牌子,扫描其中的二维码,种源信息、基地信息、种植管理信息、采收信息等信息一应俱全。

“这就是我们‘定制药园’与一般种植基地不一样的地方,首先是实行订单式‘定制’种植,达到种植生产的集约化;其次,从选地、种质资源、种植、田间管理、采收加工等方面实现规范化标准管理;同时通过二维码,建立中药材种植可追溯体系。”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贵州百灵”)种养殖事业部总经理陈道军介绍说。

2019年11月,贵州印发《贵州省全面推进“定制药园”建设工作方案》,鼓励中药生产企业采购“定制药园”种植(养殖)的中药材,在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优先采购以“定制药园”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中药饮片和药品。同年,认定贵州百灵企业集团等企业为贵州省首批11家“定制药园”。

“自2008年以来,贵州百灵以中药材种植产业为切入点,积极发展‘以中药大品种为引领的中药材种植产业’,重点打造了以百灵生态园为代表的一批重点中药材种植基地,为推动地区中药材产业扶贫和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陈道军说,目前贵州百灵已获得第五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第四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
作为贵州省首批“定制药园”之一,百灵生态园可承接更多上下游产业资源,全面提升“黔药”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助推贵州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百灵生态园始终围绕贵州珍贵中药材和特色苗药及濒危品种,采用多种技术手段通过组织培育和优选繁育,形成优质种源扩繁基地。”陈道军说,百灵生态园采用空间生物搭载技术,加快公司主要原料药材银杏叶、灯盏细辛、虎耳草、黄精的品种选育进程,较大提高中药材的质量和产量,为公司独家苗药产品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咳速停糖浆及胶囊等成药的生产提供大量优质的原料药材,大幅提高经济作物的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贵州百灵逐步加大对广大农户的专业技术知识的培训力度,组织农民学习和掌握中药材种植技术和知识,增强农民增收致富能力。2019年以来,百灵生态园持续培育了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技术骨干56名,对技术骨干和农户进行了药材种植培训约8000人次,接待参观考察30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