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青海省林草局举办青海省中藏药材产业发展暨 “十大青药”认定调研座谈会

青海省林草局举办青海省中藏药材产业发展暨 “十大青药”认定调研座谈会

来源: 阅读: 1,871 次

10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最大”要求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讲话精神、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乡村振兴和“一优两高”战略、“五个示范省”“七个新高地”建设,加强青海省中藏药材资源保护利用,推动中藏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6月17日,省林草局组织召开“中藏药材产业发展暨十大青药认定调研座谈会”,重点围绕我省十大道地中藏药药材认定暨“十大青药”认定工作,以及青海主要道地药材保护、培育和种植进行研究讨论,研究确定我省十大道地中藏药药材暨“十大青药”,为建设青海道地中藏药材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保障。
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就此事多次听取汇报,并专题听取座谈会情况,并对“十大青药”认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从振兴乡村战略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高度,全力做好“十大青药”认定工作,规范认定的品种,进一步细化认定程序,保障依法依规开展认定工作。

副局长邓尔平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马世震研究员、周国英研究员和周玉碧副研究员、青海大学省农林科学院林业研究所王占林研究员、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省畜牧兽医科院)草原研究所冬虫夏草研究室李玉玲研究员、青海大学农牧学院草业科学系植物学专家孙海群教授、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农林系中药材基础研究和栽培驯化专家李宗仁教授、青海大学农牧学院农林系中药材育苗和栽培专家段晓明教授、青海师范大学陈志教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药品审评中心刘海青主任、省药品检验检测院中药室刘亚蓉主任、省藏医药研究院院长助理、药物研发中心班玛才仁主任、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昂青才旦副院长、青海省中医院中医药研究所徐智玮、青海九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李成龙董事长以及省中藏药材产业发展协会李自崇副会长等16位专家参加。各位专家从推荐道地药材品种的生物学、生态学特性、药用价值、道地性、种植培育技术和产业化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邓尔平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中藏药产业是我省重要的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健康产业,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慎重、稳妥地开展“十大青药”认定工作,要选择在人工种植条件许可中发展产业,形成规模种植,要选择具有我省特色优势的中藏药材为十大青药,提高认定的“十大青药”知名度,打造十大青药产业品牌,努力实现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和谐共生,富民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