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云南中药材滇重楼昆明第一家滇重楼种植示范基地在嵩明挂牌

云南中药材滇重楼昆明第一家滇重楼种植示范基地在嵩明挂牌

来源: 阅读: 1,792 次

7月13日,由云南省专家协会颁发的“滇重楼种植嵩明示范基地”在嵩明滇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挂牌,这是该协会在昆明地区授牌的第一家滇重楼种植示范基地。

重楼是传统的珍贵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晾肝定惊等功效,对疗毒痈肿、咽喉肿痛、蛇毒咬伤、跌仆伤痛等疾病具有很好的疗效,应用十分广泛。重楼之中又以云南出产的滇重楼品质、药效最佳。

在杨林镇大树营村嵩明滇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滇重楼种植基地,两个刚刚挖出的新鲜滇重楼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来自各州市的滇重楼种植户们聚在一起,认真观察着这两个比手掌还大的滇重楼。旁边的种植户刘大哥仔细数着重楼上突出的年轮圈,这两个重楼已经种植了 5年。看着刚出土的优质滇重楼,大家纷纷赞叹这片重楼长得“太好了”。

“云南省专家协会授予嵩明滇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滇重楼种植嵩明示范基地’,这是昆明市的第一块牌子!一方面因为嵩明滇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重楼种植水平高,出产的滇重楼品质较好,药用价值高。另一方面,合作社积极带动当地农民大力发展种植业,增收致富,促进了嵩明中草药种植产业的发展”。云南省专家协会副会长、植物营养研究院院长张兵看着这片长势喜人的重楼说。

滇重楼—村民的“致富药”

从2014年开始,看好滇重楼种植前景的嵩明滇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富义开始尝试种植滇重楼,并不断摸索重楼的生长习性,进行精心培育。

经过几年探索,一次次尝试,黄富义不仅把滇重楼种得非常好,还形成了自己的种植、繁育、栽培管理体系,成立了嵩明滇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有5家农户,种植滇重楼11亩,不仅出产滇重楼、重楼籽,还能培育幼苗出售。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周围16家农户也陆续种植了50多亩滇重楼。随着重楼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滇重楼已成为周围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的“致富药”。

黄富义告诉记者:“滇重楼生长在海拔1800米左右、带沙性红土壤、水源丰富的山区,生长周期较长,从育苗到鲜品出土需要10年。种植育苗需一年半才发芽,种植满3年后才结籽,每年11月份左右采收。农户可以卖种子,亩均产值可达6至7万元。再过5年,才能挖出滇重楼鲜品,销往全省各州市”。

重楼品质的优劣主要看皂苷含量。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嵩明滇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出产的重楼,不仅个头大、成色好、品相佳,而且主要成分皂苷的含量高出国家标准0.6个百分点,达到1.2%,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现在合作社种植的11亩滇重楼,收入达60多万元。

申报滇重楼种植嵩明示范基地只是一个新的开始。黄富义坦言,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探索更优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种出更多优质滇重楼,凸显规模效益,带动群众收入大幅提升。

中草药助推产业结构调整

近年来,嵩明县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上狠下功夫,在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上做文章,紧紧围绕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中药材种苗基地建设,中药材初加工基地建设3个关键,稳步推进嵩明县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

目前,嵩明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农业产值1600万元。纳入中药材种植统计有20家种植户。主要种植三七、滇重楼、白芨、黄精、天门冬、云木香、桔梗、草乌、附子等品种。种植面积较大的4个品种为白芨、三七、黄精、重楼。

2021年1至6月,嵩明全县中药材种植产值达到145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在种植面积、产值、农户收益上都会有所增加。“十四五”期间,全县规划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000亩,实现产值4000万元以上,中药材产业将逐步成为嵩明药农增收的支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