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榆中县:中药材种植开出致富“好药方”

榆中县:中药材种植开出致富“好药方”

来源: 阅读: 1,337 次

据悉,作为榆中县中药材产业新军,艾草种植在榆中北山地区成功实现了种植产业化。近年来,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辐射带动全县1000余户农民参与其中,户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

因地制宜 中药材种植成为产业兴旺新支柱

8月1日,在榆中县马坡乡分水岭西侧,数万亩当归、黄芪、党参在艳阳下长势喜人。“这几年在中药材合作社的帮助下,我一直种植当归,亩收入达6000多元,今年我又承包了亲戚的闲散地,扩大了种植规模。看着现在当归的长势不错,但愿今年能有个好价钱!”在承包地里锄草的牛荣福告诉记者,种菜的收入比一般农作物收入高5至6倍。

榆中县北山地区的甘草、黄芪等药材品质优良,榆中县不断扩大该地区耐旱型甘草、黄芪等种植面积,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年,全县甘草种植面积8万亩,年采挖2万亩,年产量1万吨以上,黄芪0.5万亩,年产量2500吨以上。同时,北山高原艾草的推广种植,全县中药材又添一新品种。为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北山地区乡村振兴成功打造了又一新支柱。

“目前榆中县中药材种植主要集中分布在贡井、中连川、上花岔、哈岘、园子岔、韦营、马坡、银山、新营、甘草店、小康营等乡镇,主要种植甘草、黄芪、黄芩、当归、柴胡、板蓝根等。”榆中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榆中县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1.5万亩,总产量达2万吨,一产实现产值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7.5亿元。

多方参与 产业化经营格局成为产业发展新方式

榆中县按照政策引导、农户自愿、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共同投资中药材产业发展,形成了“农户+合作社+企业集团+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建立了“公司建基地、合作社连农户、乡镇抓面积、农技部门抓技术、政府主导抓落实”的产业推广模式。全县现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0家,种植大户62家,培育了华源、正源、百草等3家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在北山地区建成中药材储藏基地3个,库容总量达到2万吨。甘草饮片、艾草等产品远销台湾、韩国及日本等地。

榆中县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常明告诉记者,合作社在产业带动上通过多种方式扶持农户参与中药材产业,为农户统一拉运苗木,降低运输成本,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制定市场保护价,为农户垫付前期苗木款,最大限度降低农户种植成本和市场风险,在贡井乡、上花岔乡、中连川乡的吕家岘村、百碌村、黑虎村、高渠村等12个村,扶持1120户农户种植中药材1.01万亩。目前合作社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了5万亩。

据悉,榆中县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用地保障新模式,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促进土地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流转,引进华源、正源、百草、润康等4家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建成中药材储藏基地3个,库容总量2万吨;建成饮片加工基地3处,年产饮片1200余吨。同时,榆中县通过多种方式,大力扶持农户参与中药材产业,以订单农业扶持形式,合作社为农户统一拉运苗木,降低运输成本,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制定市场保护价,最大限度降低农户种植成本和市场风险,有效加快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技术支撑 科学化种植不断厚植产业发展后劲

多年来,榆中县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等为重点,分类型、分层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年内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20人次。榆中县聚焦现代农业订单化种植、专供化销售、标准化生产对高素质职业农民的现实要求,加快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科技队伍。榆中县专门组建的中药材等重点产业专家技术指导团队,赴乡村、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开展“包点、包技术、包效益”技术服务,推动农业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应用与推广,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保障农户稳定增收。

榆中县积极组织农技推广部门,通过采取专家讲授、乡村课堂、田间指导、媒体宣传等形式,组织开展中药材种植、田间管理、初加工等方面的技术培训,确保每户有一名懂技术的明白人。同时,该县与中医药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的专家、教授联合,开展新品种引进、制种、育苗、科学化栽培、品种改良等攻关试验,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一整套技术支撑,夯实了产业发展的技术保障;依托科研院所,在北山地区建成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与神威药业、佛慈药业、陇神戎发、亚兰药业、奇正藏药等知名药企建立供货关系,进一步畅通销售渠道,将中药材产业打造成为榆中现代农业的又一支柱。

集中优势 产业化联盟优化资源配置

自2018年成立榆中县中药材产业化联盟以来,该县各合作社分散的优势得以集中、资源配置更加有效、信息传播更为通畅。更重要的是,全县中药材合作社以联合的形式来参与市场竞争,共同满足市场需求,捕捉市场机遇,达到共赢。在此基础上,榆中县通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将中药材科技研发、工厂化生产、网络销售、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等产业有机结合,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目前榆中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已经形成合作社牵头规范种植、大户带动规模种植、群众参与分散种植等种植模式,不断扩大药材种植规模,提升种植效益。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采取产前物资供给、技术全程服务、产后产品回收的方式,由合作社牵头规模流转土地,通过雇佣当地农民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挖,签订购销合同,实现种产销一体化发展。

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中,榆中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将发挥出独特的优势,焕发更多的活力,惠及更多百姓。

下载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