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多措并举推动刺五加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推动刺五加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阅读: 1,821 次

“东方红林业局野生刺五加资源面积达150万亩以上,人工栽培刺五加春季成活率达95%以上,两项数据均排全国前列”,近日在黑龙江省刺五加产加销联动观摩交流会上东方红林业局有关同志在会上的发言铿锵有力,底气十足,与会大咖纷纷点头赞许。目前,国内野生剌五加产量持续走低,东方红林业局何以一枝独秀、居高不下?东方红林业局保护中发展,有序科学利用,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书写出一份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优秀答卷。

近年来,因刺五加药用价值高,应用范围广,以刺五加为主要原料,开发生产的中西药品、保健品、食品和饮料多达3000余种。由于野生刺五加需求量不断增加,导致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现象十分严重。连年过度采摘致使东北三省许多刺五加的重要产区明显减产,甚至有些地区面临绝迹。面对此困境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扬长避短,大力发展人工栽培刺五加,将其作为缓解供需矛盾的有效途径。

当日会后,记者饶有兴趣,驱车来到东方红林业局“探秘”。向林中颠簸爬坡一段路空中便开始飞舞着牛虻击打着车窗,一块写着“刺五加培育基地”的红色小牌子后,分布着肆意生长的野生刺五加,或聚集或分散在树下,混着雨后林中泥土与松枝的香气,一簇簇果实压得枝叶“低头”,令人叹为观止。其有关同志向记者介绍,有些野生刺五加最高能长到两米多。接着记者一行又驱车前往种苗繁育基地,还未下车,一望无际寒地黑土上的小绿苗如同翡翠彩带一般随风舞动,近身看刺五加苗昂首挺胸,争抢着吸收养分与阳光,惹人喜爱。

合理开发及利用刺五加资源

自2020年,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就已经对施业区内的刺五加资源进行保护、合理开发及利用,2020年完成刺五加人工抚育面积4.4万亩。2021年有限公司制定了《刺五加资源培育、保护和利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按照“全面规划、统一领导、重点突破、稳妥推进”的要求,坚持以人工种植刺五加与野生刺五加资源保护、人工促新抚育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在坡度、坡向、郁闭度适宜的林下地块进行刺五加的栽植。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强对野生刺五加资源的保护和人工栽培,人工促进更新,合理开发,促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使野生刺五加资源快速增长。坚持优化资源、立体开发,合理规划和布局。充分利用该公司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土地优势,按照“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结合,北药产业发展与调整种植结构相结合”的理念,采用森抚地块、造林地块、补植地块、退耕还林地块、疏林地地块、次生林地块进行林下仿生栽培;野生刺五加资源集中地块进行人工抚育,人工促进等方式保护、恢复壮大、开发;耕地、自留地进行规模化种植等多种发展模式,提高土地资源和空间利用,进行立体开发,实现产业持续发展,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和谐统一。利用五年时间,在东方红林区建设刺五加育苗基地、种植基地、林冠下人工抚育基地、林下栽植基地、刺五加深加工厂等,极大带动林区仓储、物流、加工、包装等行业全产业链发展,成为促进林区职工增收、企业增效的重要支撑。2021年春季,完成刺五加种子林建设1.5万亩,刺五加育苗基地建设40亩。40亩的刺五加育苗面积秋季可为有限公司提供约300万株的成品苗木,可在秋季进行3万亩地的刺五加种子林的补植工作。

院校合作为刺五加复壮提供技术指导

为更好的保护、培育及利用有限公司刺五加资源,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林科院牡丹江分院签订了刺五加培育技术推广示范合作协议,在刺五加播种育苗、根蘖苗无性繁殖及人工促进更新技术方面进行合作,由黑龙江省林科院牡丹江分院进行技术指导和田间试验。该公司还向省林草厅、财政厅申报了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并与东北林业大学合作,就刺五加培育关键技术在野生刺五加复壮中的应用和推广项目成果达成了科技成果使用与技术合作协议,东北林业大学同意将研究成果《刺五加良种选育及培育关键技术研究》(黑科成鉴字[2014]第6号)在有限公司刺五加科技推广项目中使用,并为有限公司在项目建设中提供有关刺五加复壮方面技术成果和技术指导。

d058ccbf6c81800a9bb0f1325a35c2f2828b47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