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贵州碧江:冬闲人不闲 黄精中药材种植忙

贵州碧江:冬闲人不闲 黄精中药材种植忙

来源: 阅读: 1,382 次

当前,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漾头镇茶园山村已是寒气袭人。以往,村子里都是走家串户拉家常的冬闲景象。可如今,悠闲“渡冬”的村民越来越少,村民们活跃在地里,利用荒山荒坡种植黄精,把农闲时节过得红红火火。

近日,记者走进茶园山村黄精种植基地看到,村民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围在一起,一边唠着家常,一边刨土开箱,搬运种子、化肥等,忙着种植黄精。

现龄60岁的徐永国是漾头镇茶园山村村民,此前他一直靠务农为生,如今,公司在家门口发展黄精种植,他家4亩多的土地,收获了1000多元租金。而徐永国也在基地务工,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现在政策好,到我们这里发展中药材,务工一天有80至100元,我们老了出去也找不到活干,现在在基地上找点活,挣点钱。”徐永国高兴地说。

基地由铜仁市碧江区晶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实施,总投资60万元,主要流转村民手中撂荒田土,进行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计划在茶园山村茶园山、大坪、岩牛3个点,分2期种植黄精1500至2000亩,今年首次种植黄精400多亩,现场管理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均为茶园山村村民。

“以前这些田、土都荒到这里, 村里面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缺少劳动力,都是老年人在家,现在他们把这些地方用来发展黄精,对我们村民有很大的好处,老人可以做点临时工,还有一个就是租我们田土,田是每年280元一亩,土是每年180元一亩。”漾头镇茶园山村茶园山组组长卢秀成介绍。

铜仁市碧江区晶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通过与湖南一些药业企业以及贵州碧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德药业,采取“合同订单”的模式发展黄精种植,有效解决当地农村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家门口就业问题。

“茶园山的气候、海拔比较适合种植中药材黄精,其次是这边的劳动力比较充足,为了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我们在岩牛、大坪、茶园山试种了400多亩黄精,计划明年将扩大到2000多亩。”铜仁市碧江区晶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刘强说。

据悉,该公司计划通过2年的发展,探索“以企扶技、以产扶农”的产业发展思路,逐步实现从单一的农业资源型开发向农业科技型和节约型开发转变,最终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目的,并着力把乡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让农民在土地上获得最大收益,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下载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