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

来源: 阅读: 1,917 次

岷县盛产当归、红芪、黄芪、党参等中药材238种,尤以“岷归”最为闻名,是“中国当归之乡”。

去年,2020版《中国药典》正式颁布,其中对当归、黄芪、党参农残、重金属等指标限定提出更高要求,这对用传统工艺生产这几种中药材的岷县来说,无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思而求变。面对更严格的要求,岷县各方凭借着一股韧劲与创新,为自己开出中药材产业“良方”。

 

1000
岷县麻子川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当归变白了

初秋,岷县麻子川镇的中药材长势正盛,在当地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内,当归、黄芪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今年当归的价格上涨了30%,全国各地的收购商都来咱这里进货。”谈及今年的中药材收成,大草滩村村民杨成军乐呵呵地将地里一株当归拔起来给记者展示,“看,长势也好着哩!”

记者观察发现,褪去黑色外皮的当归根茎洁白细腻,与大多数人印象中发黄的当归成品截然不同。岷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陆建民解释,“过去为了易于保存,防止虫害,在当归这类中草药种植、加工的过程中都会使用大量甲拌磷、硫化物熏蒸,导致部分药材呈现微黄。”

伴随着2020版《中国药典》正式颁布,这一切悄然发生了改变。

陆建民告诉记者,为了符合新药典下对中药材的各项指标要求,岷县专门建立起3个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面积达到中药材种植面积的80%以上。

“这里有二十多年的中药材种植历史,总结出了不少种植经验,我们将这些宝贵的经验与新兴技术、先进的机械相结合,通过机械化深耕晒土,显著提高了中药材产量,降低了虫害,并使其符合国家对于农残、重金属等指标的要求。”麻子川镇大草滩村党支部书记李想朋说。

种植好不好,关键看老乡。岷县利用专题培训班、现场培训会,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宣传培训工作,重点对中药材病虫害绿色防控概念、中药材重金属限量情况、绿色防控的主要途径等进行专门培训。

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90多场(次),培训农民1.2万人次。

如今,从岷县出产的当归等药材,越来越多呈现出自有的“本色”。
标准建立了

过去,岷县中药材虽然总体上规模大、产量高,但大都各自为战,品质良莠不齐,缺乏统一的标准及品牌,这与今天讲求高标准、高品质的中药材市场来说显得格格不入。

陆建民介绍,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岷县当地一边积极健全道地药材生产标准体系,一边稳步提升中药材精深加工水平。

宽阔整洁的厂房、先进的控温储库、完善的机械加工流程……这一切在位于岷县的甘肃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一应俱全。

“我们围绕当归、黄芪、党参、淫羊藿等岷县道地药材,依托九州通医药集团种植、生产、仓储、溯源技术及营销等优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仓储及研发等全产业链的经营运作。”甘肃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中山说。

从零到有,从有到优。岷县的干部群众都清楚,要打造完整的中药材全产业链,首先要建立起一个“道地药材”的标准。

为有效区分“岷归”道地药材,保护“岷归”道地品牌,实现“岷归”优质优价,岷县制定颁布了当归从生产到加工各个环节的质量标准12项,为全县道地药材科学生产提供了标准引领和标准支撑。

有了标准,就有了发展底气。目前,岷县全县从事中药材加工营销的企业达140家,从事中药材种植、贩运、销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963家。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家,有1户制药企业和9户饮片加工企业通过了GMP认证,2家通过GSP认证。

马中山介绍,通过对中药材高标准的选用加工,他们公司已在全国建立销售网点,与中国劲酒、江西汇仁、亳州济人药业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供应关系。

2021年上半年,岷县6户规上中医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超2.7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6454万元,初步形成以膳食饮片、中药饮片、中药制剂、中药提取物、化妆品、保健食品等为主的中药大健康产品格局。

销路更广了

如今,岷县中药材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主产区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0%以上,中药材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扩大销路,让群众真正因其致富,就成为打通产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

在清水镇腊梅村,虽然当地天气已经转凉,但在鑫盛中药材种植农民合作社内,依旧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今年中药材行情不错,加上政府帮我们引导大客户、药厂收购,销量应该要比去年好很多。”提到中药材的销售情况,合作社负责人白亚斌喜上眉梢,说今年的销售额预计能达到1500万元左右。

去年新药典的颁布一度让不少种植户慌了神,但白亚斌敏锐地察觉到,这是岷县中药材拓宽销路的新契机,“以前标准低,收上来的中药材良莠不齐,现在标准提高了,只要悉心种植,我们的药材品质就能更好,合作社也更有底气与大客户谈了。”

眼下,岷县依托中国当归城中药材仓储、商贸和物流优势,在改造升级传统线下中药材交易市场的同时,大力推进内贸外贸融合、线下线上一体、全产业链的现代化中药材交易模式。

除了“引进来”,更要“走出去”。岷县组织当地中药材企业和合作社积极参加武汉大健康博览会、甘肃(定西)中医药产业产销对接活动、兰洽会等节会,为扩大地方宣传、推介优质网货、拓宽销售渠道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们培育以中药材为主的天猫店18家,拼多多、淘宝、1688、微店等10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69家,全方位开展线上产销对接活动,促进线上交易。” 陆建民介绍,岷县当归上榜2017-2018年地标农产品电商品牌榜100强,是甘肃全省唯一上榜地标农产品。

2020年,岷县电子商务销售总额达到2.99亿元,网购金额3.32亿元。2021年1-7月,全县电子商务网络销售额1.88亿元,网购金额达到2.01亿元,有望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