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国-东盟探索建立中国特点的药材质量标准

中国-东盟探索建立中国特点的药材质量标准

来源: 阅读: 1,445 次

9月8日,中国和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药品研究机构的代表及专家学者在广西防城港市举行闭门会议,聚焦中国-东盟在药材领域的合作交流与技术研究,探索建立体现中国特点且国际公认的药材质量标准,以促进药材质量标准国际互认。

官方介绍,此次闭门会议围绕东盟进口药材检验及质量安全研究、中药活性物质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中国—东盟药材贸易质量监测研究、中医药文化的融会交流、传统药材发展及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宝贵经验等热点开展专题研讨,探寻中国与东盟在药材领域合作发展的新途径,加强务实合作,为促进中药产业发展共谋对策。

3b87e950352ac65cf618c0162abca41893138a0a
图为闭门会议现场 官方供图

据悉,中国与东盟地缘相近、历史和文化背景相似,具有相似的疾病谱和相近的用药习惯,使中医药在东盟地区具有一定的认可度,双方之间一直存在药材的贸易友好往来,东盟地区是中国重要的中药产品出口市场,越南的鸡血藤、凉粉草、九里香,印度尼西亚的豆蔻、番泻叶,泰国的胖大海等药材,亦深受中国医药企业的欢迎。

根据中国医保商会初步测算,2020年,中国对东盟医药产品进出口额180亿美元,同比增长72%,其中出口额132亿美元,同比增长92%,进口额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今年1—7月,贸易规模继续扩大,进出口额达13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达32%,高于同期中国医药进出口贸易的整体增速。其中出口额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4%;进口额31亿美元,同比增长24%。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当天出席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时表示,广西是东盟国家中药材进口的重要通道,中国每年从东盟各国进口大量中药材, 60-70%从广西口岸进口。希望与东盟各国不断拓展中医药产业合作范围,加强药品质量控制技术交流,互认共享药材质量标准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