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黄璐琦:中医药已纳入16个中外自贸协定

黄璐琦:中医药已纳入16个中外自贸协定

来源: 阅读: 1,772 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9月5日在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开展了17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推动中医药纳入16个中外自贸协定,有力地扩大了国际市场准入。

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是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一项重要配套活动。本次论坛主题是“中医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吸引了国内外政府部门官员、驻华使节、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

黄璐琦表示,中医药加速走向海外,成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增进健康福祉的重要载体。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医药已经传播到世界一百九十六个国家和地区,中医药多边交流合作机制日趋完善,中医药的医疗保健价值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获得了更广泛的认可。

在贸易畅通方面,开展了17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推动中医药纳入16个中外自贸协定,有力地扩大国际市场准入。

在资源互通方面,支持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三十个高质量中医药海外中心,开展了五十六个国内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基地建设,中医药已经成为与共建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医疗资源。

在民心沟通方面,中医要相继纳入中欧、中法、中英、中德、中新、中东欧等多双边人文交流机制。

在医药预防方面,201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科技联通方面,建成中医药领域首个国家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国际标准化组织陆续颁布七十二项中医要国际标准,第七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版,首次纳入以中医药为主体的传统医学章节,中医药历史性地进入世界主流医学体系。

黄璐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入推进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二是着力提升中医药国际合作效益,推动与共建国家的利益分享。三是加强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