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河北省集中打造道地中药材等12 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河北省集中打造道地中药材等12 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来源: 阅读: 1,405 次

8月26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发布了《关于持续深化 ” 四个农业 ”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 年)》,将集中打造优质专用小麦、道地中药材、山地苹果等 12 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其中,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涉及井陉。

根据方案,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以安国、井陉、灵寿、涉县等15个中药材产业大县为重点,创建安国“八大祁药”、井陉涉县连翘、巨鹿金银花、邢枣仁、隆化青龙北苍术、热河黄芩、馆陶艾草、涉县柴胡等11个道地中药材精品示范园区,建成北方最大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其中,200亩以上规模园区将全部实现订单生产,产品质量可追溯。

井陉是传统的太行山道地中药材主产区,连翘、知母、射干等品质上乘,特别是连翘种植历史悠久,雍正八年《井陉县志》中就有广泛种植连翘的记载,相传还曾被列入宫廷供品。据权威部门检测,井陉连翘中芦丁、连翘苷等有效药用成份含量远远高于国家药典标准。

连翘浑身都是宝,有极大的药用和经济价值。花里含有丰富的能软化血管的芦丁,叶可制作茶叶、绿色饮品,果实等入药,是制造银翘解毒丸、双黄连、莲花清瘟胶囊等药品的主要原料之一,市场供不应求。

近年来,井陉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出台《连翘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打造30万亩连翘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全县连翘种植面积达到20万余亩,建成千亩以上连翘种植基地示范点5个。种植连翘,不仅绿了荒山,更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