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寻找“河南道地药材”首场研讨会召开

寻找“河南道地药材”首场研讨会召开

来源: 阅读: 1,479 次

11月9日,河南省中医药强省建设促进联盟寻找“河南道地药材”大型系列活动之“龟甲胶鹿角胶”溯源专题研讨推进会在郑州举行。

这是寻找“河南道地药材”的首场活动。来自考古界、文学界、中医药界和中药生产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此次研讨会,占全国近七成“龟甲胶鹿角胶”产量的龟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老君堂制药有限公司、河南四方药业集团公司、河南辅仁堂药业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从龟、鹿物种及“龟甲胶鹿角胶”起源地等问题展开。从燧人氏取火,到《黄帝内经》,再到中药炮制;从中原地区旧石器时代龟、鹿化石的发现,到伏羲得白龟于蔡水,再到老子养生文化的起源;从中原地区古代中医药文化的繁荣,到“龟甲胶鹿角胶”与古“陈蔡”之关联,再到……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振凌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以《龟甲胶、鹿角胶的药用价值》《中华民俗文化中龟、鹿的寓意和象征》《龟鹿、龟鹿胶与“陈蔡”之关系》《龟鹿厚“陈蔡”胶元补天下》为题,对“龟甲胶鹿角胶”起源于古“陈蔡之地”的研究进行了分享。

座谈会上,老君堂制药、四方药业、辅仁堂药业负责人表示,应从老子养生文化着手,溯源至“鹿邑”。一场关于动物药上品“龟甲胶鹿角胶”的溯源研讨激烈展开,嘉宾对于通过文化溯源打造河南龟甲胶鹿角胶品牌基本达成共识。

“随着山东阿胶的强势兴起,阿胶以外的其他胶类面临机遇与挑战。”龟鹿药业副总经理耿全喜说,“河南作为‘胶’类主产区,亟待通过与‘阿胶’错位发展的品牌打造之路赢回市场。”

目前,“龟甲胶鹿角胶”群众知晓度有限,这与其较高的药用价值相去甚远。耿全喜希望省内“龟甲胶鹿角胶”生产企业能够团结起来,做强河南龟甲胶鹿角胶品牌。

此次会议,由河南省中医药强省建设促进联盟首批成员单位“龟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旨在团结我省“龟甲胶鹿角胶”主要生产企业共同做强品类,强化全国中医药界对于河南生产“胶”类的共识,做大河南龟甲胶鹿角胶品牌。

此次研讨会上,河南省中医药强省建设促进联盟启动“‘龟甲胶鹿角胶’起源地文化挖掘项目”,“龟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为首个进入项目组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