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道地中药材优质优价亟须加强产业标准化

道地中药材优质优价亟须加强产业标准化

来源: 阅读: 1,319 次

随着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道地中药材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与此同时,由于产业标准化建设滞后,道地中药材“优质难优价”问题日渐突出。比如,野生柴胡大概生长五年,售价每公斤180元,家种柴胡一年就拿出去卖,售价60多元一公斤。“药农不是种不出好药材,而是被价格制约住了,好货卖不出高价,只能追求产量。”

有业内人士建议,道地中药材优质优价亟须加强产业标准化建设,未来还有待加快形成道地药材价格保护机制。

新科技助力“塞外药乡”药材种植

秋收过后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田野中多了几分静谧,而药材加工厂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忙着筛选、加工、包装中药材切片,加工车间内药香浓郁。

喀喇沁旗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之一,有300余年的药材种植历史,盛产北沙参、桔梗、防风、黄芪等药材。其中,北沙参、桔梗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80%和60%,被称为“北沙参之乡”“桔梗之乡”。

牛家营子镇是喀喇沁旗中药材种植的集中区,被誉为“塞外药乡”。镇长高英明介绍说,全镇耕地面积14.5万亩,其中有8万亩种植药材,目前全镇已注册274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种植药材的农户有7000余户,镇里有五六家大型药企,还有十余家粗加工厂。

中药材种植是个“苦力活”,药农要一直弯着腰劳作,许多人的腰腿都因此落下了毛病。近年来,中药材播种、采挖、加工等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机械化不仅减轻了药农的劳动负担,还推动中药材种植朝着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现代科技为传统中药材种植带来了很多新变化。”牛家营子镇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员王宏伟说,现在播种都用上了飞机,用飞机播种的党参全部能出苗,以前人工播种最多只有三分之二能出苗,因为人工盖土经常会掌握不好深度。

人工种植中药材常会使用化肥,会影响到中药材的品质。王宏伟和同事们正在推广菌肥应用技术,以减少化肥用量。“使用菌肥不仅能减少药材中的重金属含量,而且能够降低病虫害,提高产量。”王宏伟说,经初步测算,使用菌肥后,北沙参、桔梗、牛膝的产量大约提升15%至20%。

依托高品质的道地药材,牛家营子镇初步形成了药材种植、饮片加工、食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并在向康养等产业延伸。牛家营子镇中药材市场已成为中药材主要集散地,年吞吐各类药材干鲜品5万余吨,年交易额超6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我国北疆,地域辽阔,复杂多样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其中,东部地区以防风、黄芩、苦参、柴胡、桔梗等为其代表性的道地药材,内蒙古西部地区以甘草、麻黄、肉苁蓉、苦豆子等为其代表性的道地药材。

标准化建设提升道地药材品质

根据2017年7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道地中药材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地域,与其他地区所产同种中药材相比,品质和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药材。

于荣是喀喇沁旗远近闻名的中药材“乡土专家”,也是赤峰荣兴堂药业责任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常年从事道地药材种植和加工,于荣认为药材的优良品质关键在于确保道地药材在道地产区,并在此基础上推广特色中药材种子质量、育苗、生态种植产地初加工等系列标准。

业内人士建议,在种源保护、药材生产加工、种植基地建设等环节都应加强标准化建设。

种子种苗作为中药材的源头,对于药材质量和药效尤其重要。目前对于中药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已实施了种源保护、种群保护、种植保护、新药源开发保护、生物技术保护五种保护模式。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阿拉善综合试验站的科研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建议在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过程中,也应加强标准化建设,规范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描述、数据标准和数据质量管理,制定与完善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分级分类标准和编码体系等,建立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共享平台,促进我国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共享。

“保护道地中药材,还需要在标准化栽培、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研究所教授李旻辉介绍说,内蒙古依托企业建立中药(蒙药)材种植标准化体系与质量溯源体系,可以规范中药(蒙药)材生产,有效保障中药(蒙药)材质量与安全。

目前,内蒙古已出台一系列政策,确定了中药(蒙药)材种植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支持开展主要药用植物的种源筛选、新品种选育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探索制订道地中药(蒙药)材规范化种植标准,开展道地药材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种子种苗繁育,从源头保证优质中药(蒙药)材生产。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蒙药材中药材种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旨在提升中药(蒙药)材种植标准化服务能力,完善中药(蒙药)材种植标准化服务体系。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了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项目,目前内蒙古的道地药材肉苁蓉、蒙古黄芪、内蒙甘草、防风均已构建整套种植、技术标准,同时,桔梗、苦参、赤芍高质量标准体系正在构建中,此次高质量标准体系凝聚了科研高校和重点示范企业,为标准的推行示范筑牢基础。

“药材必须有优质质量,才能有优质疗效,希望通过标准化建设,保障中药材的优良品质。”于荣说。

在中药材产业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要特别加强对中药材种植基地的高标准建设和管理。受规模、分布的限制,目前对中药材种植基地难以实行统一的生产标准,管理难度大,而且在一些中药材种植基地内,药材种类繁多,生产也涉及种植、加工、流通、贮藏等多个环节,目前建立实行的中药材标准只涉及其中一部分。

李旻辉等专家建议,目前针对中药材基地的监管大都是结果监管,可在此基础上加强过程监管,尤其需要加强对种植过程中标准化操作的监管。

价格保护机制有待建立

于荣和中药材打了几十年交道,近年来他感受到中药材“优质难优价”问题日渐突出,这也影响到了道地药材的规范化生产和中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于荣以柴胡为例说道,野生柴胡大概生长五年,售价每公斤180元,家种柴胡一年就拿出去卖,售价60多元一公斤。“药农不是种不出好药材,而是被价格制约住了,好货卖不出高价,只能追求产量。”

几位药企负责人说,医疗部门采购中药材要走招标流程,往往是谁便宜谁中标,有些厂商为了把价格降下来,就好中掺次、以次充好,导致优质优价的中药材没了市场。将白芍掺入赤芍、在北苍术中混进关苍术……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类将药效一般但产量高的中药材和药效优良但产量低的中药材“混搭”的做法并不罕见。

“大家总说现在吃中药也不管用了,其实不是中药的功效在退化,而是追求经济效益的造假行为影响了中药材市场的纯洁性。”内蒙古一位中药材生产企业负责人痛心疾首地说。

2019年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改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中药饮片优质优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国家建立道地中药材评价体系,支持道地中药材品种选育,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鼓励采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保护道地中药材。

于荣等中药材产业从业者说,提升中药材质量是保证优质优价的基础,此外还需要建立起道地药材价格保护机制,对药材进行等级划分,在价格上体现出差异。

目前中药材除了少数品种外,多数仍实行无差异销售,产品竞争简化为单纯的价格竞争,药材质量和药材价格的关联性不强。于荣说,现在急需构建能切实反映药材质量的等级标准,为甄别优质药材、实现中药材产品的差异化评价和定价提供支撑。

多位中药材生产企业负责人建议,卫健、农业、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可形成中药材价格保护和市场监管的合作机制,加强对中药材产业的联合监管,规范药材市场鱼龙混杂的乱象。此外,还应加强优质中药材品牌建设,为道地中药材注册商标,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绿色产品等,塑造优质药材品牌,以品牌效应带动优质药材的优价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