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助力药农“好药材卖出好价格”

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助力药农“好药材卖出好价格”

来源: 阅读: 1,683 次

ae4530c75fb73a11e4974f9e5d9a0a6f_480x-_80

今年来,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背景下,金华市磐安县通过建设“浙中药”场景应用,逐步探索实现浙产道地药材优质优价体系构建。

磐安是中国国内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境内共有野生药用植物1219种,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被称为“中国药材之乡”。中药材也是磐安最大的富民产业。对当地6.8万名中药材从业人员来说,“好药材卖出好价格”是他们最大的期盼。

可前些年,这一产业却遇到一次危机。一些购销户反映:当地主产药材不合格率过高,甚至被要求退货。当地行业主管部门抽检600多批次中药材后,锁定了质量问题发生的关键所在——种植环节的药肥管理和加工环节的温度控制存在不足。

磐安的中药材产业数字化工作正是从这里切入。数字化改革以来,磐安中药、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10多个部门组成工作专班。专班成员走遍县域规模以上基地和全部共享加工点,拜访400多名浙八味药材市场商户,收集到不少意见。

经过梳理,涉及中药种植、加工、流通全链条和金融保险、科技创新、协同管理等方面17项痛点被一一列出。磐安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厉金荣表示,今年,数字化改革“东风”给当地创造了系统性解决问题的机会。

通过生态种植、共享加工,从源头管控中药材品质,磐安不断保障优质道地药材稳定供应,并着力推动中药种植、中药加工和仓储、中药流通环节三大改革。

“改革的目标,是让‘生产好药’这个‘关键小事’不再成为老百姓的‘揪心事’。”厉金荣说,当地以质量追溯为串联应用,将原本零散的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金融和科技五大环节贯通起来,实现中药材全流程监管智治,实现好药材卖出好价格——这借助了数字化改革“浙中药”场景应用得以实现。

该应用上线以来,不仅在磐安试点服务,还辐射周边的东阳、仙居等道地药材产区,覆盖规模以上中药材种植基地82个,同比降低使用农药80%、肥料62%,药材有效成分含量同比提升15.6%,建成共享车间15家。据不完全统计,经磐安共享车间加工的中药材成本比药农自行加工降低35%,每公斤浙贝母在这个环节还能再增收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