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4日
关注官方微信

>张伯礼代表:实施道地药材地方政府专卖制度,提倡中药材优质优价

张伯礼代表:实施道地药材地方政府专卖制度,提倡中药材优质优价

来源: 阅读: 1,544 次

下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中药材需求量不断增加,中药材质量问题受到广泛关注,诸如农残超标、硫磺熏蒸、真菌毒素污染、植物生长调节剂不合理使用等,同时,市场上药材价格的大起大落,往往造成“药贱伤农,药贵伤民”,进而又影响药材质量和产量。众多企业和农户种植不规范,生产经营混乱无序,难以形成明显的品牌效应,导致价格、质量、产量出现各种问题。

道地药材是我国发展高质量药材的先天优势,然而,缺乏统一有效监管,市场无序竞争,恶意竞价,抢夺低端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严重创伤了药农、药商的积极性,最终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

因此,张伯礼提出建议:

一、实施道地药材地方政府专卖制度,由各地省政府负责本区域道地药材专卖。

二、逐步推进优质药材全过程可追溯,开展省级中药材追溯平台建设,促进中药材生产的全过程规范化管理,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加强监管。

三、提倡中药材优质优价,优质优先。做好与医保等部门的协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