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一年两收!道地药材“潜半夏”实现规模化种植

一年两收!道地药材“潜半夏”实现规模化种植

来源: 阅读: 1,190 次

湖北潜江是中药材半夏的道地产区,其产出的“潜半夏”总酸(以琥珀酸计)含量比药典标准高出一倍。可由于习性乖张,野地里除不尽,良田里又极易发病,“潜半夏”一直以来都是野生为主、秋收一季,可谓吊足市场胃口。眼下春种时节,“潜半夏”竟然实现了规模化春播。

近日,在潜江市周矶管理区红旗社区戴湖三队500多亩“潜半夏”基地里,十几名工人正细致有序地播种“潜半夏”。

“潜半夏”基地工人李振金:“现在种下去,预计在3月中旬起苗,5、6月份可以收获一次,10至11月份再收一次。”

“潜半夏”拥有中国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双地标”。如何让“潜半夏”变成科学的标准化、规模化种植,一直是潜江不断探索的课题。

“潜半夏”基地负责人涂玉耀:“我们通过十几年的收集和观察,从各类野生半夏里进行优中选优,最终我们确定了2个品种进行扩繁。现在我们通过一年两收,大大降低了种植风险,这样每亩产出能够稳定在一千斤,产值在八千元左右。”

目前,潜江全市“潜半夏”种植面积近一万亩,可供应70%全国半夏种子市场和部分原料药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