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安达中草药种植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安达中草药种植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来源: 阅读: 911 次

眼下正是中药材种植的黄金期,4月30日,记者在安达市升平镇防风种植现场看到,拖拉机忙着整地,50余名工人忙着把防风苗栽种到地里,一派人机齐上阵的忙碌场面。据介绍,升平镇的土地和地理环境十分适合中药防风生长。今年,安达市馨奇佳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升平镇种了100亩防风。

为了推进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近年来,安达市秉承用技术指引群众、用示范带领群众、用效益吸引群众的理念,依托“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市蔬菜生产销售指导中心统筹管理,乡镇引导、农技指导、政府主导,鼓励农户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通过发展林下种植、庭院经济、打造中药材示范基地、百草园、建设中药材特色小镇等,多渠道拓宽农民种植和增收渠道,如今,广大农民种植中药的热情更加高涨。

防风是一种草本植物,具有祛风解表、胜湿止痛的功效,在中药材市场极为“抢手”。“种植防风,相对于常规作物来讲,效益更高,我栽种的是两年的防风苗,今年秋天就能收货,在市里和镇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与中药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不愁卖,亩产大概1000斤,甚至超1000斤,按照每斤10元计算,保守估计100亩能卖100万元。”安达市馨奇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国龙算起了经济账。“用我们的技术,加上农户的精细化管理,再加上蔬菜生产销售指导中心的专业人员给我们指导,我相信今年一定有大好的收成!”

“安达现在有12个种植合作社,180个中药材种植专业户,今年全市中药材种植五区推进面积达到1万亩,种植的中药材品种主要为防风、柴胡、苍术、赤芍、百合等。今年产量预计是120万公斤,产值大约在5800万元。”安达市蔬菜生产销售指导中心生产股负责人吴楠介绍。“我们会继续全程参与示范基地的管理和技术指导,通过召开现场会、田间观摩会、农情分析会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中药材种植的效益,鼓励规模种植,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努力打造省级示范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