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杭州淳安“一镇四乡”携手探寻共富密码

杭州淳安“一镇四乡”携手探寻共富密码

来源: 阅读: 1,619 次

伴随着淳北区块共富宣传歌曲《百草临岐等你来》的首发,日前,杭州淳安临岐中药材特色小镇迎来了第八届覆盆子节。从一颗小红果到道地淳六味再到淳安北部山区共建共享共富的领头羊,这座中药材小镇在共同富裕实践中,探寻着山区厚植发展新优势的共富密码。

以“中国千岛湖中药材交易市场”为核心带动,临岐镇近年来精心打造“淳六味”道地药材品牌,仅覆盆子产量就接近全国一半,市场交易额超过1亿元,带动人均增收5000余元,中药材已逐步成为淳安北部山区乡镇新的区域性经济。

据悉,今年是共同富裕的实践年,临岐镇也向共同富裕吹起了冲锋的号角,今年将完成12个项目建设,总投资4.9亿元,建成后可实现中药材产值提升3亿元,利税1000万元,解决当地就业300余人。其中,中药材产业项目中的林下套种“四个一千”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000万元,计划在杉木林、松树林、阔叶林、经济林套种黄精各1000亩,带动药农增收约3000万元。与此同时,通过整合淳北5个乡镇的产业发展优势,以党建引领中药材产业联盟,区域联动发展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模式在淳北复制推广。

“现在我们正紧紧抓住中药材这个特色,坚持走生态富民、中药强镇的路子,全力打造中药材产业振兴带动农民致富的‘临岐经验’,努力实现淳北共富样板、浙西中药强镇目标。”临岐镇负责人表示。

覆盆子节活动现场,进行了共富项目签约、共富产品和“共富宣言”发布。为了更好地保障淳北药农收益,临岐镇还联合金融及科研单位等,送上了包含一系列特惠政策的共富大礼包,包括提供“淳北药材贷”便捷服务、开设淳六味中药材植物中医院为中药材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设立中药材风险基金保障中药材种植户利益等,特别是针对淳六味掌叶覆盆子承诺保底价收购,给中药材种植户送上了“定心丸”。

此外,临岐镇还发布了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全产业链政策,对淳六味道地药材原种种苗基地建设、新增种植名贵中药材连片种植、新增林下连片套种黄精,以及对从事与中药材产业相关的大健康产品或符合润养小镇相关产业业态的市场经营户等进行政策性补助和奖励,以此为推进淳北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下载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