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广西贵港港北区:中药材产业开出致富“良方”

广西贵港港北区:中药材产业开出致富“良方”

来源: 阅读: 1,315 次

“我们家有一亩多地,把地租给村里种藿香和荔枝树,一亩地有600元的租金,我们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来干点农活增加点收入,一天80元工资。”近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胜岭村村民吴丽兰说。

走在地头,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忙碌的工作景象:几台挖掘机忙作业,挖树木、去杂草,并把土地翻一翻;80多名工人正在冒雨套种荔枝藿香,铲土、铺薄膜、挖坑、运苗、种苗培土、挑水浇水……大家热情高涨,播种致富的“新希望”。

胜岭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恒良介绍,村里流转了250亩土地,打造中草药种植基地,基地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套种藿香和荔枝。之所以种植藿香是因为藿香见效快,今年11月份就可以采收,产量可达2000斤一亩。基地平时管理有技术人员跟踪指导,草药销售有公司保价回收,解决了销售渠道的问题。种植过程中需要人工,这为群众增收又增加了一条新路子。

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并通过中草药套种,增加土地使用效率,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为提升种植户科技种植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促进中药材提质增效,带动群众持续增收,港北区广泛宣传产业扶持政策,扎实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重点培训天冬、藿香、广佛手、穿心莲等中药材栽培技术,以及果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群众600多人。

据了解,2022年,港北区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项目,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建设万亩中药材示范基地,争取专项资金1200多万元,流转土地1300多亩,相继在大圩镇、庆丰镇、中里乡、奇石乡等乡镇打造15个中草药种植基地,其中新建基地12个,续建基地3个,带动1300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