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林下“掘金”让村民致富有路

林下“掘金”让村民致富有路

来源: 阅读: 899 次

“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是经省政府同意启动的一项工程。今年以来,浙江省常山县积极推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依托林地资源,先后在全县各个行政村发展多花黄精、养蜂、林菜等林下经济产业,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有效带动了种养业发展,走出了致富新路子。

在芳村镇园区新村有条林间道路,道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油茶林,油茶林下呈现一幅繁忙的劳动景象,村民们除草、清理地块。

“流转了1000多亩油茶山,油茶要到10月份采摘,地荒在这里,我想利用起来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多花黄精。多花黄精是中药材,发展前景好,也是老百姓需要的。”常山永伟家庭农场负责人朱水土介绍。

多花黄精为百合科黄精属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又称鸡头黄精、老虎姜,性平、味甘,集药、食、赏、美容于一身,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十分广阔。今年,朱水土在我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帮助下,从1000多亩油茶林中,转型种植300亩多花黄精。朱水土说,林下种植多花黄精,不仅能够有效地利用林下闲置土地,使林下土地价值最大化。同时,3年后预计可卖出2000多斤黄精,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可产生60万元的经济价值,增加集体资产。还能够给村民提供就近务工的岗位,真正实现一块地获得两份收益。“首期投入苗30万株苗,成本18万多。首期劳动力发了20几万工资,后期管理还需要施肥,后续管理还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朱水土跟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在林下新建中药材多花黄精基地,是芳村镇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芳村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园区新村、芳村村、前塘村和前姜村四个村,已发展起养蜂、多花黄精等1000多亩林下特色产业,不断地释放了生态红利,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齐头并进。“以后我们会经常下村,深入农户,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当中实际问题,促进农户增收致富。”芳村镇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樟华说。

眼下,正是蜜蜂繁殖的最佳时期。在何家乡双安村,600多蜂箱在茂密的林间依次排开,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甜味。农场主宋高寿分箱、取蜜,动作娴熟。宋高寿告诉记者,他养蜂已经有40多年时间,说起林下经济产业,宋高寿对未来的发展满是憧憬。“我觉得林下养殖市场前景非常好,现在在林业部门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我农场养殖规模从最初的200多箱蜜蜂发展到现在600多箱蜜蜂,一年产蜜3000多斤,预计产值可达20多万。”常山县高寿家庭农场农场主宋高寿笑道。

记者了解到,“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是提高林地亩均效益、助力林区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我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林下经济,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相继出台了技术扶持和奖励补助政策,鼓励林下种植多花黄精、生姜、羊肚菌等,拓宽林下经济发展路径,实现林业多元化发展,有效地带动林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力转移,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我们会积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空间优势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力争通过5年努力,在全县筛选出35个适合发展林下经济的行政村,发展亩均产值达到一万元的林下经济高质量示范基地5000亩以上,探索出高产高效的共富模式,逐步形成具有常山特色的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县油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昆喜介绍。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