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道地药材产业叩开致富门

道地药材产业叩开致富门

来源: 阅读: 1,155 次

468

眼下,走进兴安盟扎赉特旗新林镇,阵阵药香随风弥漫,郎朗笑声覆满药田。
在新林镇新立村,今年34岁的中药材种植户朱祥君和妻子石磊正在房后的赤芍园劳作,朵朵白色的赤芍花随风摇曳,不少已结籽。
“种植中药材比普通农作物收益要高出几倍,我种中药材已经7年了,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年收入差不多在50万元以上,大家伙儿看到我赚钱了,也开始跟着种起来了。”朱祥君说,自从2014年开始种植中药材,他家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从20亩发展到了200余亩。
“过去,院子里种些蔬菜或者玉米,有时候直接就撂荒了!现在回想起来太浪费了。今年,我也在庭院里试种了一些赤芍,希望能跟上大家的脚步。”同村的潘立平是脱贫户,看到朱祥君赚钱了,他也效仿着利用自家庭院种了3亩赤芍,年增收万元以上。潘立平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村利用庭院种植中药材的村民新增了七八家。
这几年,新林镇掀起了种植中药材的热潮。当地政府引导群众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种植苍术、赤芍、白鲜皮等中药材,还给每户发放种植补贴,最高达到8000元,把庭院“方寸地”变成了“增收园”,打造出了一批“草药庭院”示范村和种植示范户。目前,全镇发展庭院中药材的农户已达600余户。
2017年10月,新林镇党委、政府引进内蒙古九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引导+企业辐射带动+基地典型示范+农户积极参与”的运营模式,在巩固传统农作物种植的基础上,向村民宣传附加值较高的中药材种植,调整种植结构。
“我们在这里投资2.2亿元建设的中药材产业园区,是一个集种植、研发、加工、仓储、文旅一体的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区。目前,在大田种植了苍术、赤芍和白鲜皮,已经达到7500亩,其中繁育苍术种植5600亩。”九禾农业总经理刘跃飞介绍说,之所以选择新林镇,是因为这里的气候和土壤适宜苍术生长,产出的苍术品质格外好,“新林苍术”在全国中药材交易市场上颇有名气。九禾农业5600亩苍术种植田。
近年来,九禾农业采取“提供药苗+技术指导+农户庭院种植+回收订单”的方式,不但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中药材产业,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年用工2万余人次,日人均收入150元,基地年支出务工费在1000多万元,让这里的村民过上了“传统种植+庭院中药材+门口务工”的多渠道增收的好日子。
肖守利是新林镇新林村的一名农民,2018年,九禾农业的招聘公告吸引了他。“当初想着农闲时打份工贴补家用,没想到成了‘长工’,不仅每个月的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种地时还给我们放假,真是两不耽误。”肖守利在九禾农业是一名晾晒工人,计件工资的模式下最高日收入能达到500元。“今年我在自家的园子里也种了5亩白鲜皮,到时候直接卖给公司,省事又划算。”肖守利看着眼前的药材笑声不止。
2019年,九禾农业从2000亩苍术采收种子的收益突破了200余万元;2020年,出售450亩苍术及种子,收益1000余万元;2021年,出售1500亩苍术,收益3000余万元。在九禾农业这个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新林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越来越多的农户发现了中药材种植的效益,纷纷或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或利用自家大田和庭院种植中药材。
“我们合作社成立3年了,种了6500亩的苍术、赤芍和白鲜皮,前两天刚卖了200万株苍术苗,直接收入60万元!”在新林镇新立村鑫盛源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基地内,一株株苍术长势喜人,一朵朵赤芍花分外好看。理事长陈红清正带领工人们除草。
“新林的环境十分适合种药材,2019年我外出学习回来后,流转了278户村民的土地,要大干一场。”陈红清介绍说,中药材从育苗、出籽到成材,每一阶段都有较大的经济收益。陈红清还以脱贫户为优先,长期提供60余个工作岗位,日薪130元以上。
在新林镇镇北收购部,负责人常蓝鹏正在将刚收购的药材称重装袋。“咱们新林镇的中药材很出名,前几天还有安徽的客商来收购。河北、四川、重庆……天南海北各地的客商经常来我们这儿进货。”常蓝鹏说,本地农民、散户们庭院种植的中药材数量少,缺乏竞争力,收购部的作用就是把中药材集中起来,既方便外地客商大批量进货,也为村民提供了稳定的销路。
政府出资补贴农户种植,农民依托庭院增收致富,合作社扩大规模辐射带动,企业开足马力加速生产、打造名片,药材物流公司汇聚全国客商上门选购。在新林镇,政、企、民多方聚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了“种植—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生产加工产业链条,使中药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金“药”匙。
“下一步,加快九禾农业新林道地药材交易中心建设,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推进中药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打造新林北方药谷康养小镇,切实带领群众叩开致富门。”新林镇党委书记李印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