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山西兴县:中药材种植成为产业振兴新亮点

山西兴县:中药材种植成为产业振兴新亮点

来源: 阅读: 1,048 次

盛夏的吕梁兴县万木葱茏,绿树成荫,在东会乡姚家沟村,漫山遍野的中药材板蓝根,迎来了盛花期,鹅黄色的花朵鲜艳夺目,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馨香,美不胜收。

路过这里的人们无不驻足观赏,啧啧称赞,药材种植户刘生云和老伴,戴着草帽在地里忙碌着除草。

“我今年60多岁了,出门打工没人要,没想到我们这穷乡僻壤还是种植药材的好地方,我家共有32亩地,前些年我们外出打工,地就撂荒了,前年我县引进了中药材产业,不到两天时间人家就把我家的荒地改成了熟地,而且把我和老伴聘成产业工人,忙时,我一天120元,老伴一天100元,一年下来,除了我的地皮租赁费外,务工额外收入18000多元。”面对记者,刘生云高兴地说。

同样,孟家坪乡安月村的乔旭平通过中药材种植,尝到了产业致富的甜头,他们说以前种庄稼靠天吃饭,现在种植中药材是旱涝保收,省工省力又省心,真是“种着自己的地,赚着别人的钱”。这真是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

像乔旭平一样,安月村的35户村民都种上了中药材板蓝根,1124亩中药材给全村带来人均8000元的好收益。

为了进一步做好中药材产业,今年兴县县委、县政府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依托兴县兴皖药业将孟家坪乡东吴家沟村、成家山村、麻焉条村、安月村列为兴县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其中,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重点繁育苦参、板蓝根,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3200亩,主要种植板蓝根和柴胡。基地建成后,全县还可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4200亩,带动356户农户稳定增收致富。

兴县兴皖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守亮说,“兴皖药业是2015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兴县引进的第一家中药材企业,企业坚持走‘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路子,兼顾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种植中药材,目前已流转撂荒地10000多亩,形成年产3000多吨中药材的能力。为了延伸产业链,提高中药材附加值,公司又在孟家坪乡安月村投资627.7万元,新建了年初加工量可达3000吨的中药材产地加工厂,总占地面积15亩,总建筑面积6792平方米,形成持续稳定的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带动全县农户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促进中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农户和企业的互利双赢。”

近年来,兴县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之路,大力扶持优势特色产业,通过种植中药材使农村撂荒地变废为宝,绿了荒山、富了百姓,实现了产业好、群众富、生态美的目标。目前,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兴县农业产业的又一增收亮点,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