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河南淅川:大力发展“中药+”产业集群 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河南淅川:大力发展“中药+”产业集群 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来源: 阅读: 1,078 次

近日,让世界“中意”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承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淅川县福森药业,观看药品生产制造过程,采访从事金银花采摘的当地群众,听取淅川县卫健委、福森药业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实地感受淅川发展中药产业、惠及渠首人民、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淅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对接国家战略,积极谋划建设中药产业园,致力打造中药产业新业态,中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辐射带动了中药材关联产业联动发展。截至目前,淅川培育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大户等经营实体80余家,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5个。以福森药业为龙头的全县中药企业,完成年产值42.18亿元,初步形成“布局科学化、种植规范化、生产现代化、产品高端化、企业品牌化”的现代中药产业集群。

为创新发展中药材产业,淅川县整合和创新工作载体,把中药材产业发展与县“十四五”规划、医改和中医药示范县创建活动紧密结合,积极谋划建设中药产业园,致力打造中药材产业新业态,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县委、县政府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强科技创新,抢占行业制高点。福森药业与钟南山院士团队所在的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张伯礼院士团队所在的天津中医药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开展合作研究,公司主导产品双黄连口服液、双黄连注射液产销量位居全国前列,公司在经方制剂研发方面,申报的“黄芪桂枝五物颗粒”和“酸枣仁颗粒”,按国家三类新药正在研发中。

福森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向东向介绍,双黄连是金银花、黄芪、连翘组成的,具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的功效。为了从源头控制双黄连系列产品主要中药材原料金银花的质量,福森药业投资8000余万元,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全县发展农户种植金银花20000余亩。

淅川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属南北气候过渡带,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四季分明,物产植被茂盛。自古就有着“天然药库”的美誉。截至目前,该县中药材种植品种达62个,已连片发展金银花、柴胡、丹参、迷迭香、黄姜、艾草、牡丹等20余个市场潜力较大的中药材品种,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坚持以道地药材生产技术的集成创新为支撑,加大种质、种苗、繁育的力度,科学种植、精耕细作、精细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优质药材的生产,既保证了中药产业的原料供应,又发展了地方特色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

同时,在淅川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淅川县福森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为所有种植农户统一提供金银花苗木、统一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统一施行保底价格收购,帮助全县近4500户脱贫户就近务工,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目前,淅川县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3.5万余亩,年总产值在3亿元以上,增加农民收入1.5亿元以上。金银花产业已经成为安排移民就业和促进致富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下一步,淅川县将依托中药产业基础、地域优势,淅川县将稳步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至2025年,优质高效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万亩,让中医药产业成为惠及渠首人民的“大产业”。

下载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