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湖南邵东:积极走中药材全产业发展之路

湖南邵东:积极走中药材全产业发展之路

来源: 阅读: 1,173 次

近年来,湖南省邵东市积极走中药材全产业发展之路,创建中药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中药材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8个,中药材种植面积超18.5万亩,形成集种植、加工、经营、仓储、物流、科研为一体的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去年达112.91亿元,被誉为“南国药都”“中国玉竹之乡”和“中国中药材之乡”。

坚守标准,“道地药材”迸发活力

走进邵东市牛马司镇延沁玉竹中药材种植基地,800余亩玉竹成熟等待开挖。

邵东中药材种植品种有玉竹、白芍、丹皮、百合等170余种,尤以玉竹最为闻名,是“中国玉竹之乡”。

过去,邵东中药材虽然总体上规模大、产量高,但品质良莠不齐,缺乏统一的标准及品牌,当地的中药材一度缺乏市场竞争力。为了扭转这一局面,邵东市加快建立完善道地药材生产标准体系,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引导中药材产业发展,将中药材基地建设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配套服务。与湖南农大、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中药材第三方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开展中药材生物技术研究,全面推行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确保邵东道地药材的品质。

目前,邵东先后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玉竹)优势区、国家中药材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邵东玉竹被认定为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全市中药材种植农户达3万余户,中药材种植面积18.5万亩,年生产值28.3亿元,其中规范化种植面积逾8万亩。

“双线”销售,中药材畅销四方

虽是药材交易淡季,但邵东市廉桥药材市场依然热闹非凡。作为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中药材集散地,廉桥药材市场目前拥有1400多家中药材经营户,销售2000多个中药材品种,去年药市成交额超120亿元,成交额居全国第五位、全省第一位。

“你可能没到过廉桥,但一定用过来自廉桥的中药材。”廉桥镇党委书记申战云自豪地说,“我们这里的玉竹、玄参、射干等药材的产销量占全国份额的80%。”

线下交易红火的同时,线上交易也日益兴盛。2018年,湖南省松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创新思路,开始拓展电商业务,与国内医药类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将600多种中药饮片上线销售,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在,松龄堂每月线上销售额达2000万至2500万元,占公司全部销售收入50%以上,线上销售额在中药饮片行业排名全国第一。

在松龄堂电商销售的示范引领下,弘华中药材、南国药都等企业也纷纷进驻电商平台,加入线上销售行列。

如今,邵东中药材销售已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去年邵东中药材交易额达150亿元,出口额达3200万美元,实现“厂家不出门,药材销八方”。

集聚优势,产业链条加速崛起

“客户提出要来公司考察,我都是能推就推掉,损失了不少客户。”湖南省自然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负责人曾进良说。曾进良的公司原本在一处2000平方米的民房内,由于面积有限,原材料和成品堆积,生产车间分区也不合理,他一度将公司“藏”了起来。

2018年,总投资60亿元的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破土动工,曾进良抓住机遇进驻园区建设新厂房。去年2月,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的厂房竣工。新厂房分区明细、管理规范,还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对中药材进行精深加工。曾进良的公司从原本的“小作坊”一跃成为“大公司”。和自然堂一样,如今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已集聚弘华药业、天宏药业、智康医疗等深加工企业60余家。

近年来,邵东加大对药企招商引资的力度,助力廉桥镇中药材产业往精深加工发展。2020年,湖南明舜制药有限公司落子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今年8月,明舜制药和中国中药签订产业发展品牌战略合作,接下来明舜制药将全面协同中国中药的科研力量、制药技术、销售资源,助力邵东中医药产业资源的聚集和转化。

目前,邵东市中药材加工从业人员近2万人,年加工各类中药材17.05万吨,加工产值107.61亿元,全产业链产值112.91亿元,已初步形成集种植、加工、经营、仓储、物流、科研为一体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