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踔厉奋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踔厉奋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来源: 阅读: 878 次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倍受鼓舞,振奋人心!”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中医药领域的党代表们难掩激动心情。

倍受鼓舞,历史性成就激励人心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到非常激动,心潮澎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在过去的十年中,自己亲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中医药的大力支持,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大健康产业长足发展,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维护群众健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中药研发总监朱兆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气势恢宏。报告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对中医药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要牢记肩负光荣使命,勇担历史重任,忠实履行神圣职责。

“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认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最为核心的问题是疗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委员、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他说,一门医学如果没有疗效,就会失去了生命力,逐渐被淘汰。中医中药正是因为有明确的疗效,所以至今仍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这一点在疫情当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中医药的疗效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鼓舞人心,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催人奋进。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作为中医药人,我感到十分激动,倍受鼓舞。”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呼吸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叶玲说,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临床上越来越感受到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我们中医药人与有荣焉。

使命在肩,中医药人更进百尺竿

张伯礼表示,此次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写入了二十大报告,是对我们中医药人的莫大鼓舞和激励。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我们中医药科技工作者,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积极发展中医药。”朱兆云表示,未来,自己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努力做好工作。一是结合健康事业,开发好药。正在开发的全三七片拟从适应症、化学成分、资源利用等方向力求突破,争取成为抗血小板聚集的优效药物。二是结合企业发展,突破产品核心技术攻关。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能主要依靠自己把控研究,特别是一个好的产品的研发、培育,需要企业重视科技创新,具有内生动力,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三是结合中药材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种好销好中药材,可使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四是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天然药物,让生态文明建设与天然药物发展相得益彰。五是结合云南特色资源,为社会经济发展出力。中药、少数民族药的开发方兴未艾,要充分应用现代科技手段,使这些药物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我是一名呼吸科医生,在下一步工作当中,我会积极探索中医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临床疗效以及作用机制。尤其是在呼吸系统传染病的防治上面,将会投入更多的精力。我还是一名老师,平时给本科生上课,也给研究生带教,在给学生讲课当中,我也将会本着以疗效为目的的原则,言传身受,做好传承工作。同时,我还是一名医院的管理者,在下一步医院管理方面,我同样也会以疗效为核心,做好人才培养、科研、支持、临床工作。”贾新华说。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内科第二党支部副书记、主任医师叶玲表示,未来我将扎根临床一线,学习中医经典古籍,学习历代中医大家的临床医案,守正才能创新。深入基层学习和挖掘散落在民间疗效显著的奇方以及中医技艺,使这些“国宝”代代相传。“我期待能更好地传承保护中医经典古籍,加强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学术流派的发展,加大力度挖掘散落在民间的奇方和技艺,建立符合中医药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叶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