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平顺开出中药材致富“千金方”

平顺开出中药材致富“千金方”

来源: 阅读: 1,384 次

太行山是我省五大道地中药材优势区,平顺县正是全国著名的中药材“北药”主产区。依托国家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上党中药材专业镇建设规划,当地切实把中药材的产地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带动乡村全面振兴,让群众获得更多实惠。

日前,在平顺县羊老岩村记者看到,这几天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连翘,为了方便村民,药企把合作社也设在了现场,村民秦保林说:“今年收成很好,价格也可以,今年光连翘能卖1.5万元。”

村民靳银柱说:“我们山上遍地都是连翘,地里种的也有,今年一人卖了1万多元呢。”羊老岩村民尤银花说:“我们拿上干粮上山也顾不上吃,这里摘了那里摘,一天忙个不停。”

据平顺县农业局农技特聘员张民胜介绍,全县连翘土地种植面积达万亩,今年的连翘真正成了农民的“金豆豆”。初步统计今年2.3万人采摘连翘,总收入2.5亿元,人均收入9000元。

种植产业离不开科学种植。在平顺县黑虎村的潞党参种植基地,记者看到种植技术专家正在给村民们讲解种植排秋涝、采籽、适时采挖等技术要点。“如果降雨,必须挖渠排水,不然党参根部就会腐烂。”

70岁的秦保林和老伴靠着这些随处可见的高品质中药材野生连翘,在家门口拿到了真金白银。地势高低差大、小气候多样、光照时间长,让平顺县的野生连翘品质备受药企青睐。为了提质增效,近几年县里多次派人到省内外考察,给全县引进选育23个优质中药材品种,大面积种植。

基地里,农技人员从种到收全过程对农户们进行标准化技术指导。给中药材上的灾害险也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背靠企业订单化生产,如今平顺县种有14000亩潞党参,带动14000多农户增收。

山西振东连翘道地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平顺基地经理王海红说,我们和农户签订有协议,保底收购,有了这些标准,老百姓种植技术提高、收入提高,信心也增加了,种药材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规范,药材质量也越来越高了。山西正来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文宇说,通过潞党参全产业链的开发和规划,企业能得到巨大的提升,今年签订了11000亩的潞党参种植合同。

做大做强产业,平顺县还引进药企落户本地,延长产品深加工链条,中药材不出县就能做成片剂、胶囊、口服液、酒剂、丸剂等产品,就地转化率达到70%以上。

目前,平顺县共有300多种中药材资源,总面积65万亩,总产值4.5亿元,有潞党参、连翘、柴胡等10多种道地药材,其中潞党参品牌价值达到14亿元。中药材产业也被列入全县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县规划了四个中药材产业园区、七个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成万吨中药材仓储库,建设中药材商贸平台,全链条推进中药材产业集群发展。

平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腾说,下一步,我们要依托全省首批十大重镇上党中药材机遇,持之以恒推进标准化种植,订单化收购,现代化仓储,多元化加工,电商营销,为创建十大专业重镇的示范做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