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6日
关注官方微信

>撂荒地变良田,中药材鼓起农民“粮袋子”

撂荒地变良田,中药材鼓起农民“粮袋子”

来源: 阅读: 922 次

“公司承包我的三十多亩土地,租金可以达到2000余元,给公司打工赚3000余元,这两项就有5000多元的收入了!”横山区韩岔镇韩岔村村民刘世文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直言省卫健委引进的项目,既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问题,又解决了农民的收入。

10月30日,记者走进横山区韩岔镇韩岔村看到,满山遍野种植的都是黄芪和黄芩。陕西省卫生健康委派驻榆林横山区韩岔村第一书记何东向记者介绍,省卫健委帮扶韩岔村今年已经是第6个年头,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提出: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何东表示:“随着农村的老龄化和空心化,农村出现了好多撂荒的土地,为了让这些土地更好的发挥作用,经过前期考察、学习,最后征求村民的意见,选定将撂荒的土地通过流转种植黄芪,黄芩等中药材。”

“那么没有技术怎么办?通过考察选定榆林市横山区久润德农牧业有限公司来种植这个黄芪,今年我们一共流转了539.59亩土地,每亩是按照50元的(标准)流转,一共是流转6年。”何东表示,同时村民可以通过公司实现就近打工,今年他们一共有50多名村民在村里帮助公司施肥、除草、疏苗。

刘世文是韩岔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今年春季,榆林市横山区久润德农牧业有限公司承包了韩岔村阳砭村(自然村)的土地,既解决了他们土地撂荒的问题,又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我们农民现在家里住的都是些老龄人,韩岔村的土地都是深沟大洼,有些地方机械都不能去,靠人工又种不上。”
“土地承包出去以后,既带来了土地承包收入,我们又可以在公司进行打工增加收入,解决了很多困难问题。”刘世文说,公司承包他的三十多亩土地,租金可以达到2000余元,给公司打工赚3000余元,共计能达到5000余元。

榆林市横山区久润德农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军表示,目前,他们公司已经在韩岔、殿市、响水、武镇4个镇11个村流转土地10623亩,种植了黄芪5371亩,黄芩3452亩,远志1800亩。横山南部山区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农民种地积极性不高,土地撂荒问题严重,每亩地每年给村民付50元土地流转费,这些中药材生长周期长,一般都在五年左右,公司流转土地的费用每年至少要50万元左右。

“农忙时候,有些村甚至会出现人手紧缺的问题,需要从其他村子雇人帮忙。”张晓军说,“公司成立以来带动了横山区4个镇2700多人增收致富,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脱贫户710户2483人,务工工资我们都打入了农民银行卡里。”

据了解,横山区久润德农牧业有限公司计划从2023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再流转土地3.2万亩用来种植中药材,届时该公司将形成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完整产业链。“从目前看,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很受当地村民欢迎,因为务工需求大,农忙时候,不少年青人也回来在我们公司务工,既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又能够赚到钱。”张晓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