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道地药材+科学管理+研发实力,无限极探寻中医药守正创新之路

道地药材+科学管理+研发实力,无限极探寻中医药守正创新之路

来源: 阅读: 529 次

仲春时节,草长莺飞,生机盎然。3月17日—19日,由文汇报社与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溯源中医药,健康无限极”——长三角主流媒体庆元采风活动正式举行,20余家来自沪苏浙皖的媒体代表来到浙南青山绿水间,走进中草药原料基地,参观香菇的种植过程,探寻中华养生文化的奥秘。

启动仪式上,无限极企业社会责任与媒体事务总监张前在致辞中表示,自古以来,道地药材是评价优质中药材质量的“金标准”。为了从源头保证中草药健康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无限极在全国几十个原材料产区建立中草药种植基地。通过现代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中草药种植与管理,实现全程可管控可追溯,形成独特的中草药种植管理模式。在长三角地区,浙江丽水、安徽安庆等地建有香菇、灵芝、茯苓等中草药原料基地。其中,庆元香菇基地,为无限极以“复合多糖”为核心技术的,畅销28年的拳头产品“增健口服液”提供高品质的道地原材料。

好材料造就好产品。据了解,庆元县森林覆盖率达86%,是浙江省8个林业重点县之一,拥有林地面积250万亩,发展林下经济的生态条件极为优越。同时,庆元拥有“中国香菇城”这张金名片,2022年11月,“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是全球首个食用菌领域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填补了全球食用菌领域遗产类型的空白。庆元香菇历经八百多年的技术演化,滋味鲜美、营养丰富,以“历史最早、产量最高、市场最大、质量最好”闻名于世。当前,全县香菇栽培规模8000万袋左右,2022年食用菌出口额达3.96亿元。

b21c8701a18b87d6316da947e39ccc331e30fddf.webp
庆元香菇

这背后,既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也离不开头部企业的助力。无限极携手农户自建基地,夯实了“从田间到舌尖”全产业链品质管控的原料基础。与此同时,无限极怀抱“思利及人”的初心,积极践行,走出一条产业带动的帮扶道路。通过中草药种植基地,吸引了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做药农,一方面提高了药农收入,另一方面实现了家中老有所依、少有所养。
菇农介绍香菇种植管理模式

庆元大济香菇基地负责人吴远岩今年53岁,从事香菇产业已超30年。自从以“公司+农户”的形式成为无限极种植基地的一员后,20余亩的基地年收入增加近3成,与此同时,基地产生了较好的带动效应,每位参与种菌、摘菌、场地管理等工序的周边村民,年均可增收三四万元。“现在企业无偿提供中草药种植管理模式的培训和认证,而且认证后还教给我们农户一整套的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种植方法,既保障了道地性,又大幅提高了产量。”吴远岩说。
无限极高级研发工程师余庆涛作主题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无限极长期以来对科研的重视。无限极高级研发工程师余庆涛分享了企业独特的科研体系——一个中心,多方科研技术平台,全产业链支撑开发精品。无限极全球科研中心组建了一支由多领域、多学科的博士、硕士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中草药健康产品研发团队,并与剑桥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霍夫曼团队等全球优秀的科研机构及专家展开合作,在免疫调节、体型管理、延缓衰老、肌骨健康和美白等领域展开深入研究;无限极还在2022年升级成立“无限极全球科学顾问委员会”,该委员会由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多学科、多领域的中西专家组成,他们将传统中医药的智慧与现代科技方法相结合,持续在不同健康需求领域为无限极提供专业咨询与技术支持。目前,无限极已经拥有697项有权专利和多项自主科研技术及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在中草药多糖与免疫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李锦记诞生于1888年,迄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无限极是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旗下成员,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立足于健康养生主赛道,以中草药健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主的现代化大型企业。无限极在中国内地设有30家分公司、30家服务中心和近7000家专卖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