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4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黄璐琦:甘肃应注重野生中药材种群保护

黄璐琦:甘肃应注重野生中药材种群保护

来源: 阅读: 5,303 次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本届最年轻院士”黄璐琦在高峰论坛做《全面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报告。

n20160826_02_051

  黄璐琦表示,甘肃庆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子午岭林区丰富的野生药材资源,甘肃可充分开发中药大品种即中药材和中成药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他还表示,庆城县是岐伯故里,是农耕文明发达地区,足以说明当地生态环境良好。他向现场业内人士提到,甘肃多地都出产当归、党参等品质极佳、有效成分含量高的中药材,说明甘肃在中药大品种产业开发方面具备一定优势。

  据了解,黄璐琦带领各地中药材资源普查队员历时多年普查野生中药材。在庆阳的子午岭林区野外考察时,曾发现林区内尚有野生的黄芪和党参。他认为,子午岭林区良好的自然生态,保存了珍稀的野生中药种群,为中药材开发保护保留了最原始的基因。

  黄璐琦建议,甘肃应注重野生中药材种群保护,并从资源保障、产品研发、科学应用、流动营销等方面着手进行中药产业链优化,构建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使中药材产业成为当地医药企业盈利的保障产业。

  黄璐琦认为,中药产业链条“从田间地头一直到病人床头”包括中药农业、中药工业涉及种植、饮片提取物,其中的中药材和中成药则属于整个中药产业链的核心点,以此作为突破口来实施战略规划纲要是非常有效的。他还提出,要保障中药材和饮片有效成分含量,必须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同时要实施相应的资源保护工程。

                                                                                     节选自《中国制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