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王国强:推动中医药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

王国强:推动中医药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

来源: 阅读: 4,691 次

  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日前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出席开幕式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t0116d3f8beae98b81d
  王国强副主任首先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本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围绕中医药资源优势转化、中医药科技创新、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医药国际合作,王国强副主任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提高中医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准确把握机遇,推动科技创新,进一步将中医药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知识优势、技术优势、经济优势,充分发挥其服务经济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加人民福祉的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二是提升科技创新对中医药发展的驱动力。始终坚持把中医药学的原创思维作为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逻辑起点。着眼国家战略需要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在重点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做到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在发展中服务人民,切实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三是提振中医药科技创新对大健康产业的支撑力。为中医药健康服务插上创新的“翅膀”,有效集成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资源要素,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的中医药健康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喷涌而出,让更多的健康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四是推动中医药国际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建立中医药国际化协调工作组,进行国际合作总体设计。力争打造3到5个中医药国际合作高水平创新平台,谋划中医药国际化发展新战略。深化与各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等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规则、标准的研究与制订,营造有利于中医药海外发展的国际环境。实施中医药海外发展工程,推动中医药技术、药物、标准和服务走出去,打造中国标准和中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