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云南重点提升三七产品质量 优化种植面积至80万亩

云南重点提升三七产品质量 优化种植面积至80万亩

来源: 阅读: 4,672 次

  近日,云南省政府印发《云南省三七产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目前,云南省三七产业受市场利益驱动,存在种植发展无序等现象,导致云南三七品质下降价格大幅下滑等问题。针对此问题,云南将加强种植产业的规划引导,提升三七产品质量,培育面向高端群体的生态化三七药材产品。到2020年,力争将三七种植面积优化控制在80万亩左右,实现综合销售收入1000亿元。

09-22-49-37-29

到2020年简称千亿元三七产业

  云南省是三七的原产地和主产区,全国95%以上的三七产自云南,是云南省最具特色的优势生物资源之一。近年来,我省三七药材产量增长较快,三七深加工产品逐步增多,市场稳步拓展,在三七药材、药品、消费品等方面培育形成了一批品牌,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逐步壮大,初步形成了从三七种植、研发、药品生产、贸易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成为引领和支撑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三七产业发展要以标准、品牌、企业、招商引资为抓手,夯实道地药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努力扩大市场应用,全面提升资源价值,全面建成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千亿元三七产业。到2020年,三七产业实现综合销售收入1000亿元。

  但《规划》同时提出,目前,云南省三七产业发展还存在着很多困难和问题,包括三七基地发展无序现象突出;三七产业发展潜力未充分挖掘;连作障碍等基础研究滞后等问题。

种植面积优化控制在80万亩左右

  目前,云南省三七产业收市场利益驱动,社会资本大量进入,种植面积扩展过快,三七品质下降,引发了三七供需市场严重失衡、价格大幅下降、库存增加等系列问题。《规划》提出,将提高三七药材产品质量。制定三七初加工操作规范和标准,促进三七原生药材产地加工,形成清洗、修剪、分级、干燥、分级包装、扫码溯源等规范化操作流程,提升文山三七道地药材资源品质和价值。培育面向高端群体的生态化三七药材产品。

  同时,结合 “云药之乡”认定工作,进一步制定三七种植区域规划,科学确定适应产区范围,合理布局三七种植区域。建立三七资源动态监测机制,定期发布三七药材种植和市场需求信息以及趋势预测。力争将三七种植面积优化控 制在80万亩左右。

ab1f9e7097076e6f7a3d08ca88270bd3

打造三七全全系列产品品牌体系

  《规划》提出,要打造涵盖三七全系列产品品牌体系。发挥 “文山三七”地理标志产品标识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中国驰名商标的优势,巩固三七药品已有品牌优势,培育三七饮片、三七健康产品等新兴品牌,构建名医、名药、名方、名企、名店为支撑的品牌体系,全面提升三七系列产品的总体形象。

  到2020年末,重点打造云南白药、昆明制药、云南三七科技等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三七产品生产领军企业,扶持发展昆明圣火药业、维和制药、 苗乡三七等10-20户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三七产品生产骨干企业。

衍生产品体系 个性化定制需求

  促进三七产业可持续发展,发展道地药材、饮片、药品、保健品以及其他衍生产品体系,不断满足中医药向 “治未病”转型、个性化治疗和大众健康管理消费的需求。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将做大做强三七粉产品,培育三七粉大品牌。在巩固发展熟三七粉、三七超细粉等现有产品基础之上,积极开发易服用易携带的新产品,不断增强产品竞争力;拓展三七切片产品市场;巩固三七中成药现有优势产品的地位。借助 “云南白药”等驰名商标优势,进一步扩大生产,引导药品围绕 “治未病”进行市场定位调整。

  同时,针对三七从药材、饮片到药品、保健品的用户需求,搭建各具特色满足不同环节要求的市场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