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内蒙古奈曼旗蒙中药材种植助力精准扶贫

内蒙古奈曼旗蒙中药材种植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阅读: 2,265 次

11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在内蒙古奈曼旗举办科技扶贫大讲堂,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阿拉善综合试验站站长李旻辉等专家教授就蒙中药材种植技术做专门讲解。

与会专家就奈曼旗蒙中药材种植、病虫草害防治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讲解与指导,将不同学术观点、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围绕蒙中医药产业发展瓶颈及蒙中药材种植助力精准扶贫等重要问题,及进一步推动奈曼旗蒙中医药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提出了政策建议。

据了解,奈曼旗是清代蒙医药学家占布拉·道尔吉的故乡,有多年的蒙中药材种植传统,境内生长着甘草、麻黄、野丁香、黄芪、防风、柴胡、黄芩等近百种野生蒙中药资源。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阿拉善综合试验站从2018年开始在奈曼旗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以及联系专家学者的便利优势,开展了多次蒙中药材讲座与实地指导;并推动设立了蒙中药材产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现代中药材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奈曼旗蒙中药材产业科技支撑体系已初步构建完成。目前,奈曼旗蒙中药材种植面积由2017年的7.8万亩发展到现在的20.4万亩,现已完成多个蒙中药材品种的种植标准制定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报。近年来,奈曼旗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中药材全产业链科技扶贫模式成为当地扶贫工作一大亮点,让更多的农牧民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