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富川木榔村: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富川木榔村: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来源: 阅读: 2,673 次

阳春三月,正是农忙时。在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木榔村的山头上,远远望去,满眼翠绿,漫山遍野的两面针与高产油茶生长旺盛,勃发生机,村民们正辛勤劳作,为中药材与油茶的种植开垦更多的耕地。

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自2020年来,木榔村结合全村农业产业发展区域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并在药材基地里套种高产量油茶,“以短养长”保障产业发展初期群众的收入只增不减,力争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村民们正辛勤劳作。

昔日“荒山坡岗”今朝“绿色银行”

荒地种药材,绿了山坡、富了村民。据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木榔村党支部书记岑启配介绍,眼前这片上千亩焕发出勃勃生机的药材基地,曾经因农户耕作的农作物收益不高、劳动力流失等原因,一直都处于无人利用的荒废状态。2020年,经过木榔村村委3年的努力,从富川柳家乡成功引进了广西锦沐仁和中草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将千亩荒山开垦出来,种植“药材+油茶”,昔日“荒山坡岗”,如今摇身变成了“绿色银行”。

“现在正处于药材和油茶的种植时期,几乎每天都有100多名村民来这里上班,公司一年的劳务支出预计有200多万。”锦沐仁和与春暖花开公司的总经理唐存伟说。

今年50岁的麦春英,是隔壁柳家乡洋新村委茅刀源村人,自木榔村药材基地开工建设以后,她就把自家的2亩多荒地租给公司发展产业,自己也跟着到基地干活,开启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我们在这里干活80块钱一天,土地租给公司发展产业有租金,以后我们还可以入股,等产业见效益后可以有分红,算下来,一份地有三份收入,还是算可以了。”麦春英高兴地说,产业发展起来后,在“家门口”当起了“上班族”,还能照顾到家里,日子也是越过越有滋味了。
村民载着油茶苗往种植地驶去。

油茶+药材 开出致富“新良方”

由于新造油茶生长缓慢,需要4-5年才能挂果,且早期丰产性不强,经济效益不明显。为提高土地综合效益,拓宽增收渠道,木榔村药材基地充分利用油茶树幼小、行间空地多的条件,在油茶林下“见缝插针”套种了两面针,野菊花、三叉苦、九里香等中药材,管理药材的同时兼顾油茶,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吸引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还能以药养茶、以耕代抚,实现产量产值双丰收,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富川瑶族自治县政府正在大力推广油茶+药材种植模式,我种好一亩油茶,就能得到2000元的种植补贴,很大缓解了前期的种植压力。”唐存伟说,中药材3年后就可以营收,一亩的收益在2万元左右,完全可以有效填补前三年的效益空窗期。

m_da46519383c2eb5c8b3cf7bcd8f627c9
水肥过滤系统

111
采用滴灌供水肥及地膜防草技术

“订单种植”让产业发展无忧

“目前基地第一期只开垦了1000亩,等种植完后,还会继续开垦种植,直到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我们将争取把基地打造成为国家特色农业示范区与广西两面针最大的种植基地。”唐存伟说。

唐存伟对基地药材扩大种植的自信源自订单式种植的实践。据了解,木榔村药材基地采取“公司+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将传统农业转变为订单农业的发展模式,与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种植合同。根据约定,华润三九需提供优质种苗和技术指导,而基地则必须按照要求,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在最终采收时,以合同签订的收购价回收。药材种苗质量有保证,种植技术有指导,销路有保障,解除了种植中药材周期长、投入大的后顾之忧。

中药材的种植,让木榔的荒山变“绿”、穷山变“富”,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又为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开出“良方”,奏响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