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徐镜人代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期待政策支持

徐镜人代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期待政策支持

来源: 阅读: 2,018 次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凭借其特有优势,全程参与疫情防控与患者救治,极大地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但从目前来看,中医药持续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诸多现实困境与挑战,药材质量标准不一,高质量供给不足,创新动力不强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表示,应加速提升中药新药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加强中药材源头控制并实现产地加工一体化,推动中药全过程溯源体系建设,提升中药信息化、智能化制造等方面的水平,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徐镜人表示,近年中药新药获批上市数量较少,业界对中药新药研发持观望态度,期盼建立起符合中医药特色发展的中药新药审评审批机制。例如古代经典名方的新药开发、经典名方化裁的院内制剂、同名同方药的申报条件以及指导原则的细化出台。同时,应搭建公益性质的中医药成果转化信息平台,加快中药相关数据库建设整合,服务企业、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

另外,在提升道地中药材发展质效方面,徐镜人建议,应从药材的源头控制,实现产地加工一体化。他表示,应加强规划引导,尽快出台全国性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指南,优化全国中药材生产布局,限制中药材盲目引种。建议制定中药材种子种源管理办法,引进粮食种子的办法管理优质中药材种源,有效解决中药材种源退化和混乱问题。

徐镜人表示,可以推行“拟境栽培”、“人种天养”与现代农业规范化种植相结合的生态种植,大力推广中药生态种植模式和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重新修订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制定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指南;将质量保障体系向种植加工环节延伸,建立优质中药材生产、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全国性共建共享体系。

“应推动中药全过程溯源体系建设,可以采取分类分步实施,例如选择大宗药材、毒性药材、中药注射剂原料药材、市场抽检问题突出的药材先行先试。”徐镜人表示,《药品管理法》已明确提出药品追溯制度,但相关工作缺少配套文件支持。他认为,应从中药材质量特性出发,按照中药材的商品属性,明确其生产、流通、使用等追溯信息,并把建立中药追溯信息采集传输、追溯码标识等管理规范和国家标准,作为实现追溯信息共享互通、通查通识的首要任务。

在智能制造方面,徐镜人建议,目前我国中药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需要提升中药制造整体技术水平,使中药产品的质量更稳定、疗效更好、可及度更高。他建议,应促进大数据分析技术在中药提取制造过程中的应用,推进中药生产基础装备研究,如仪器仪表与前沿技术5G在制药行业的深度应用,夯实中药智能制造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