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创新研发双驱动,昆药瞄准中国中药品牌TOP10

创新研发双驱动,昆药瞄准中国中药品牌TOP10

来源: 阅读: 1,520 次

进入新世纪的昆药,紧跟时代浪潮,以开拓创新的步伐,带着社会责任与民众使命,开启转型、变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从天然植物药企业向聚焦心脑血管疾病、专注慢病治疗领域的创新型国际化药品提供商转型,由单一植物药平台向植物药、精品国药、高端化药、医药流通、大健康五大平台拓展。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目标,昆药坚定不移高举研发创新这面“红旗”,紧握三七口服、精品国药两把“尖刀”,朝着“中国中药品牌TOP10”的目标稳步前行。

双轮驱动:高效增长新动能

新时期,昆药加速营销模式转型升级,高举植物药和精品国药两面大旗,加速开拓市场。紧抓血塞通软胶囊为龙头的口服系列和参苓健脾胃颗粒、舒肝颗粒为主的精品国药系列,不断发力“院内+院外”市场,加速实现品牌提升。

以血塞通软胶囊为突破,挖掘心脑血管千亿市场

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正式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对四类重大慢性病开展防治行动,心脑血管疾病居其中首位,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重要性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人类生命的头号杀手,并呈现日益年轻化、普及化的趋势。

国际研究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显示,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是中国医药市场较大的板块之一。中国心脑血管疾病药物市场规模从2014年1444亿元增至2018年的2060亿元,预计2023年达到2863亿元,2018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6.8%。

作为一家深耕植物药70余年的老牌药企,昆药围绕心脑血管疾病的全生命周期布局三七血塞通系列产品,矢志成为“三七创新科技引领者”。坚实的科研基础,推动昆药成为三七血塞通系列制剂的原研者和国家标准制定者;深厚的科学底蕴,铸就昆药血塞通系列产品的高效品质。

为从源头控制产品质量,昆药建立了国内领先的三七种植基地,符合国际药材原料规范化种植(GAP)标准;天然植物药原料药创新基地,入选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化操作、自动化生产、数字化控制、信息化管理水平皆属国内领先水平。

在“双轮驱动”战略的指引下,昆药血塞通核心针剂产品稳步向前,口服产品翻倍突破。下一步,昆药将通过倾斜和优化资源配置,聚焦“中风防治”这一重要慢病新市场,搭建心脑血管疾病慢病管理生态圈,从预防、治疗、康复做产品延伸,加速布局零售新赛道,奠定三七口服系列产品在零售端的品牌及学术地位,构建学术型零售新模式,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注入新动力。

紧抓胃肠品类大市场,助力精品国药品牌强势崛起

近年来,随着《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2016-2030》“一法一纲要”的陆续出台,我国中医药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昆药紧密围绕战略目标打造精品国药品牌体系,构建完善品牌诉求以及支撑系统,奠定“昆中药1381”行业地位,顺应现阶段国内消费升级的发展形势,助力精品国药品牌强势崛起。

自古以来,中医理论一直强调脾胃健康的重要性,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运,则身体气血充足,各个器官才能有条不紊地工作。如今,脾胃虚弱带来的健康问题已成为影响国民健康的因素之一。昆中药参苓健脾胃颗粒源自宋代(公元 1080 年)《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传承经典名方“参苓白术散”,药性平和,温而不燥,是调理脾胃虚弱的传统方剂。

传承900年经典,依据中医理论为基础,昆中药参苓健脾胃颗粒回归“临床使用价值”,不拘泥于化学成分,在参苓白术散经方上弃粗取精,遵古法炮制,所有成分均是药食两用的药材,安全性极高。在中药标准化提升的大背景下,昆中药继承中国医药文化精髓,依托现代先进科技,建立起符合中医药评价标准的创新研发体系,使精品国药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轨道。“传承+创新”的模式,铸就国药精良品质,让中医药老字号、老品牌焕发新的青春活力。

昆中药紧抓健脾胃调理市场机遇,围绕消费者健脾胃需求,集中资源战略投入,以主症“胃胀、腹泻反复发,健脾胃是根本,认准昆中药参苓健脾胃颗粒”为核心输出,开拓健脾吸收市场,细分助消化存量市场,抓取肠胃不适市场,构建由“脾胃虚症”到“大消化系统脾胃调理”未来到“泛保健”,实现“大脾胃”品类发展战略脉络。

2020年,昆中药全年营收总规模首次突破10亿,黄金单品参苓终端销售突破5亿,已形成以参苓健脾胃颗粒、香砂平胃颗粒为代表的消化线,以舒肝颗粒、逍遥系列为代表的妇科(身心)线及以清肺化痰丸、板蓝清热颗粒为代表的呼吸线三大领域的精品国药集群优势,持续打造以黄金单品、明星产品、种子产品为梯度的产品集群,树立中药品牌形象,满足国人健康需求。

创新研发:核心内在驱动力

创新是制药企业保持领先的根本,在医药行业发展浪潮中,政策、技术、产品不断变化,创新一直是昆药秉承和坚持的核心内在动力。70年来,昆药从未停下创新的脚步,作为一家植物药龙头企业,昆药的创新转型始终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抛弃既往历史经验,不放弃创新药探索转型,致力通过持续创新为患者提供疗效确切、质量可靠的优质产品。

在自主研发方面,昆药充分发挥企业研发能力优势,不断加大研发和创新投入。目前,昆药拥有自主研发产品40多个,国家一类新药5个,国家级新药17个,覆盖近50个创新项目,在研药物技术类型广泛,包含化药、创新生物药、生物类似药、罕见的1类中药,以及具有拓展适应症的2.4类改良型新药。对天然药物、传统中药展开深入开发,昆药自主研发的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1类中药KY11018已进入临床Ⅰ期,合作研发的双氢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项目临床Ⅱ期试验正常推进。同时,在中药创新、中药现代化上,围绕现有产品进行深度研究及二次开发,管理并延长现有大品种的生命周期,数字化赋能传统中药创新全产业链。

研发方针上,昆药紧密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小全面+差异化”六字真言展开研发布局,小全面既是在某个专科领域进行全面布局,差异化则是与多数企业或主要的大公司竞争者有所区隔;研发战术上,昆药坚持国际化策略,以“四位一体”研发模式整合全球前沿技术,解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研发产品上,坚持组合创新,发挥植物药、中药、化学药、创新药协同发展优势,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创新能力;研发模式上,昆药通过“自主研发+投资并购+合作研发+引进代理”多种模式结合,建立了覆盖肿瘤、心脑血管、代谢、免疫、骨科的创新研发管线。

经过多年积累,昆药已建立了一支拥有较高影响力的高水平药物研发带头人团队,为创新药物的研发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动力,持续推进植物药、传统中药创新研发,打造小分子创新药、高端仿制药国际化研发平台,为公司发展提供新动能。

未来,昆药将高举“聚焦、创新”的大旗,采用自主研发、外部引进、投资并购、国际合作相结合模式,聚焦心脑血管、骨科、免疫、肿瘤等核心治疗领域,加速推进多渠道合作,构建公司在优势治疗领域的研发梯度和竞争壁垒,不断夯实核心竞争力。

昆药的变革与突破,折射出昆药七十年来的雄厚积累。昆药的事业必须依靠创新发展、奋斗创业来发展,必须紧扣时代主题、顺应时代潮流来壮大。在今后的战略发展时期,昆药将继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持从自然中创造健康,用创新为人们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以坚定方向、坚定前行,实现更大的价值创造,在奋进中不负历史的青睐、不负时代的馈赠,不断发掘中医药宝藏,让中国智慧造福世界人民,展现“耀不凡”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