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广东省首个!​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培育)在乳源揭牌

广东省首个!​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培育)在乳源揭牌

来源: 阅读: 1,734 次

近日,全省首个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培育)揭牌仪式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顺利举行,标志着“广陈皮”岭南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进入现代化、产业化、规范化的发展阶段。
据了解,2020年11月13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中医药局联合公布了首批26家广东省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名单,其中,由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乳源瑶族自治县深庄家庭农场、广东药科大学联合申报的“广陈皮道地南药规范化种植基地”入选该名单。
据悉,该基地占地面积900亩,在乳源的乳城、东坪、大桥镇种植了“广陈皮”的原料“云门柑”达4000亩。通过地方政府推动,以“公司+基地+学校+农户”模式,进行规范化、规模化生产,带动2000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4月16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公告,乳源生产的“云门陈皮”正式纳入2021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为“广陈皮”岭南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陈皮作为岭南地区特色中药材,是陈皮中的特殊和优良品种,有其独特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功效。但是,目前广东省陈皮企业普遍存在生产规模小、产品品质差、品牌不强的问题,而且很多企业都是向果农收购陈皮,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因此产业化程度低。广陈皮产业化生产基地的建立以及规范化种植,为制药企业和商家提供“安全、有效、稳定、可控”的广陈皮原材料。
据了解,为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乳源将重点围绕“一盒高端药、一批医疗器械、一镇一品”等“十个一”工程建设,大力推进乳源健康产业发展,其中将道地南药(瑶药)种植示范工程作为推进民族医药传承创新以及富民兴村的重要举措。如龙脑樟、黄精、九节茶、牛大力、淫羊藿、云门陈皮等特色药材种植,力争用3至5年时间,中草药种植规模达到10万亩以上,南药(瑶药)种植、加工产业年产值达到20亿元左右,不断擦亮乳源健康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